新手如何解决“跑马”问题

新手如何解决“跑马”问题

  1.首先,你的CUE点(也就是CD机记忆舞曲第一拍的点)要找的准,很多时候,CUE点没找对,出拍的时候就不准,那么肯定在跑!!找CUE点的时候,听到第一点后迅速的按PLAY点暂停,把转盘逆时针

向后转,你会感觉一个类似扇型面积强弱的鼓点声音(从弱到强再到弱),我们要找的就是这个扇型的最边缘,慢慢往回推的时候,就听到鼓点的声音由柔到强,最高的地方,就是这个鼓点的中心点,

听到中心点后,慢慢再往后推,鼓点声音,由“咚”到“嚓”,慢慢减小,之到最后,听不到“嚓”的声音,这就到了鼓点以外,这时候你就往前走一“帧”就可以,听到很微小的“嚓”或者“哧”的

声音,这里就是这个鼓点的最开始了,在考虑到很多机器的出拍速度是不同的,如果这台机器出拍比较慢,也可以往前走两“帧”左右!(注:专业CD机上显示的时间是分:秒:帧)

  2.在PALY出拍后,首先听一下你出去后第一点开始的节拍是否与播放歌曲的鼓点合上去了,如果没有,马上微调+/-进行追拍减拍,进行微调后,暂时不要马上动PITCH推杆,因为你现在只是把两首舞

曲的鼓点凭齐,也许刚刚速度本身已经是准的了,只是你出拍时有误差而没合上拍子,你若再动PITCH推杆,反而把对好的速度变动了,这么就老是对不精确,所以出拍的时候,一定要干净利落,这一点

值得注意!

  3.如果,在PLAY出拍后,发现两首歌曲的速度差异很大,可以直接拉PITCH推杆或者使用+/-微调猛追猛减,在使用+/-微调进行大差异速度追拍的时候,就有一些技巧了!

  4.值得注意的是,在进行+/-微调的时候,你要仔细了解一下正在使用的机器,比如在你使用先锋CD-100S的时候,缓动转盘追了多大一个范围,你的PITCH的拉杆数值应该动多少,时间长了,在你对速

度的时候,你每次缓动盘转多少范围,你就知道PITCH应该+/- 零点几的范围

    其他,一些使用+/-按键微调的设备也是这样,你可以感觉按多久,或者按几次,PITCH应该动多少!!所以,针对不同的机器,你要有足够了解!!

  5.同时在速度相差不多的时候,就要小心微调控制,不要大范围的进行变化,否则追拍会追过头,然后你又慌到去减,结果是跑得万马奔腾,不知所措了。

  6.在出拍,进行微调,第一次速度对准了后,不要马上急于按CUE回头,可以继续监听下去,看他在对完N个8拍后跑不跑,如果是走完8个鼓点后又开始跑了,轻轻动一下微调PITCH,小范围的动0.1-

0.3.当然这个动的数值,跟歌曲本身速度有一定关系,意思是你在练习多次后,听到他在一次对准后,第几个8拍,开始跑了,你就马上知道了PITCH的变动数值!如果能在你这首歌曲,应该混音过程的

拍子范围内都没跑,那速度基本没问题了!

  7.新手在对速度的时候,一般不能用两个耳朵马上来感觉两首歌曲差异,这个时候你也可以借用一些混音台上的“监听混合比例”这个功能进行监听辅助,有的2路以上的混音台上面是“CUE-MASTER”

的混合,有的2路的混音是“CH1-CH2”的混合,这些功能在使用上很相似,也就是在你耳机监听的尚未播放出的那首舞曲,混合一些已经正在播放出去的舞曲的声音,让你能在一个耳机里听到两首歌曲

的声音,至于两首歌曲混合多少的比例可以自己进行适当的调节,记得使用这个功能时候,已经在播放的音乐成分不能太多,因为耳机以外已经有这首歌曲在播放,耳机里这首歌曲的成分再多一些的话

,你就听到那首未播放出去的歌曲了。有的人在使用这个功能的时候,是同时按下混音台上两路的监听,这样不太好,一是听不太清楚,二是耳机音量突然剧增,对耳机不好!!另外,在类似先锋DJM-

600,百灵达VMX-300,这样的混音上,还有一项耳机监听模式的选择MONO SPLIT/STEREO(单声分离/立体声)开关,正常混音台的模式是立体声监听,在有这样转换功能上混音台,当你把开关调到MONO

SPULI的时候,耳机就变成单声道了,左边(L)是耳机监听按键所选择的那路声音,右边(R)是混音台主输出的声音,所以,可以带上耳机,同时用两个耳朵分开听两首歌曲!此时监听混合比的选钮失

效!

  8.不要给自己太多压力,很多人在练习的时候,跑一首后,情绪就变的很差,越打越跑,这时候一定要好好的调整一下心情,把精力集中,或者换两首自己特别喜欢的舞曲,再从新开始,心理素质的

好坏也是我们练习的一个关键!

  9.在上机练习前,一定要把功课做好,多花时间听歌曲,让自己对那些歌曲的鼓点有一些感觉,熟悉自己练习时要打的一些歌曲,了解他必须要进行混音过程是多少个8P,听清楚这个段落里旋律的变

化,最好在自己上机前有个编排。这样不至于每次上机后,打个2首就不知道下面接什么了!我不赞成做现场的时候,编排歌曲套路,因为现场更多的时候,是要看着客人的情绪来变化歌曲的,但新手在

练习的时候,必要的编排是一定要有的!!

  10.新手做功课的时候,什么类型的曲子一定要有一定认识,接歌曲的时候开始要找鼓点很近似的两首歌曲,这样容易接,在自己混音技巧尚不成熟的时候,接这样两首歌曲,不至于变化太大,可以提

高自己的积极性。同样最好把BPM的数值也记下来,选择差异不大的曲子接起来也容易点!

  很多人都说过了,“跑马”不要怕,只要能控制的住,不让他“万马奔腾”就可以了!的确如此,“跑马”不用怕,只要你有足够的能力来控制他,那么,这匹“马”就能成为一匹好马,任你驾御!

  很多时候,一个DJ在混音的时候,不可能在监听的时候,就把两首歌曲的速度对到完完全全一样的精确,在播放的歌曲最后一个合适的出歌曲点了,必须要出第二首歌曲以后,那的时候又开始跑了,

就要有很好的控制能力,因为歌曲已经出去一部分了,不可能再“CUE”回头,微调的控制一定要准确!有的人是在两路歌曲的推子都推上去了后,换监听的歌曲,先是监听的CH1,在EQ的低音进行变换

后,把监听切换到CH2,进行互换监听!!也有人在MIX的时候,PLAY出拍后,先听两首歌曲的鼓点一致后,推出歌曲,就不用耳机了,而是直接是听外面的场子里的声音来进行控制!
   
  所以新手在家练习的时候,如果对速度的时候很没感觉,不妨把两首歌曲全部都推出去,直接听箱子里的声音,来进行微调控制速度!因为,日后你工作的时候,有可能出现只有30秒时间接歌曲的时

候,要学会听外面也能控制!!
   
  我打碟子就是这样的,一旦歌曲推出去了,我一般就没用耳机了,直接听外面场子的箱子里的声音!!可能已经成习惯了,因为听外面可以随时观察到,箱子里出的声音在一些高中低方面的变化!!

但是在出歌曲前,对速度的时候,我也会在耳机里把两首歌曲一些细节做出比较!!!

  同时,提供一个新手练习的方法,是针对出歌曲后不用耳机监听,直接用耳朵听外面的声音来控制的方法!!

  如果你在家里、或者工作室,能随便打的地方练习,反正不是在场子里打现场的时候,你可以找一张串烧放CH1里,CH2这边就随便找你平时练习的一个碟子,找好歌曲了,就可以接了,在这首歌曲固

定要求混音的8拍混完了,也不要拉CH1,让两首歌曲继续混,你现在的目的只是控制速度,不用管他好不好听,他混一段时间后,一定会跑,你就一直用微调控制着,直到CH2的这首歌曲完毕。再换一首

歌曲,再用同样的方法,继续接那张串烧,练习控制微调!!一直到CH1的串烧放完!

也样你也练习了一个小时了,我想也可以了!!

  提醒以上这个方法,个人秘籍,但也可能不太适合别人,只可参考!!!

   

  二、新手开始做场子的时候,值得注意的一些问题:

    那么前面说的都是我们在学习时期,练习的时候,应该注意和可以掌握的一些技巧!!那么下面我们再针对已经开始做场子的一些新手们在“跑马”问题上的情况来进行阐述!

    首先、大家要对“跑马”问题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一个正常的心态。

    DJ打碟有时因为各种原因“跑马”是很正常的。没有哪个DJ能说自己从来就不跑或者不可能跑,(就算世界前几名的DJ,也有跑的时候)只是人家有小跑的时候,能够马上控制好,让一般人听不出

来,这个是关键。

   (现场的时候“跑马”如果跑很多了,一般的客人是不会知道是什么问题的,但是很多人能感觉到节奏乱套了,不知道如何跳了,让他们感觉很不舒服,这个时候他们绝对不会认为你在做效果。)
    很多人说什么跑马不是什么问题,主要是EQ调好,歌曲要排好!那么EQ调的好不好,是要建立在不跑马的基础上的,你跑的万马奔腾,怎么调!!再则歌路好,你把歌曲排再好,首首到了接的时候

都在跑,客人听了不爽的很,你自己情绪也不会好到哪里(不排除一些从来就不在乎“跑马”问题的DJ),这样的歌路又有什么用呢?与其,注重排歌曲带气氛,不注意跑马,那不如每首都去飞好了!

当然好多歌曲,飞比混要好听,飞的好不好,也是门技术!这里我们着重要大家注意“跑马”问题,不是说其他的都不重要,而是说,不“跑马”是基础,你只有在这个好的基础上,才能深化,才好提

高其他方面的技巧!!
   
   再则、就是要了解一些“跑马”的一些因素:
   
    1.自己本身对音乐的悟性不高,或者本身在学习的时候,基本功就不扎实!!

    2.对新的设备不熟悉,场子里音响设备的声场有很大问题,耳机跟音响出来的差异特别大!

    3.身体方面的原因,或者长时间不间断工作!下班后熬夜做歌、上网、泡妞、失眠,饮食无规律等等导致体质很差,情绪不稳定!

    4.工作中不节制的吸烟,酗酒,嗑药,影响你对拍的感觉!要靠药物来短暂的提高自己对音乐的感觉,实际上长时间的使用药物,就会让自己对音乐感觉失去!

    5.社会人际关系的问题!一旦自己爱情,友谊,家庭出现一些问题,就让自己没办法安心工作!

    6.工作场地的综合原因,场子生意不好,老板把一些原因推到DJ身上,工资不能按时到位,打算跳槽等等......,以至无心工作,在那里混时间!

    7.过多的考虑自身生存状态以及将来的的发展,等等......都会让人焦虑,烦恼!!

    8.对于工作之余很少花时间在做功课,和提高自身对音乐的修养!!!

    以上只是众多产生“跑马”现象的因素的部分!我想如果大家都能克服上面的这样问题,虽然不能完全的杜绝“跑马”,但绝对可以做到尽量的减少出现“跑马”现象!!

    最后,再一次重申,这片文章的重点在于,提醒一些新手们在学习过程中,如何正确的认识“跑马”问题,以及出现问题后,应该如何解决!尚未涉及到DJ混音、排歌,调音等问题!
    很多人提出的看法是:“跑马”问题不重要,其他的更重要!我觉得这样的说法,首先就是给一些尚在学习过程中,或者打算学习DJ的朋友们一个错误的观念,让他们一开始就不注重这些基本的问

题,这样是不能起到一个好的引导的!!

    祝愿朋友在日后工作中,不“跑马”的基础上,混的更好!!!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