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DJ常用Scratch手法种类和来源

 

 

 

Scratch是利用唱片反转的声响做的技巧,通常在 Rap 及 Hip-Hop 中,会大量被使用,其它音乐型式亦会视状况使用,但因 scratch 会伤害你心爱的唱片和唱针,所以虽然很炫,也不要滥用;此外 scratch 常和 crossfader 一起进行,例 如唱片推出时 crssfader 出来,拉回时crossfader 则回另一轨。

 

 

常用术语

 

  Scratch dj 的常用术语是经过了很多搓盘 DJ 大师反复的使用发明创造而命名的。这些 Skratch 效果的名字很形象的代表了每一个 Skratch 不同的特点。

 

 

1. Baby Scratch

 

 

  — 这是一个较为简单的搓盘手法, Baby Scratch 不用混音台上的 Cross Fader 直接用手指来移动唱片,将唱片上的 Sample 向前搓、向后搓。当放上一张伴奏唱片,将 Baby Scratch 与 Battle Beat 进行和声时,在连续使用 Baby Scratch 时它是非常有趣的,需要花费一些时间去认真练习。

 

 

2. Forward Scratch

 

 

  — 它是需要在唱片向前搓时,用 Fader 进行切音和伴奏唱片进行和声时,它是较为容易的。

 

 

3. Backward Scratch

 

 

  — 它是需要在将唱片向回拉时,用 Fader 进行切音和伴奏唱片进行和声时,对 Fader 的使用技巧,搓盘的力度有一定的要求。

 

 

4. Tear Scratch

 

 

  — Tear Scratch 与 Baby Scratch 相同的地方是都不需要使用 Fader ,不同于 Baby Scratch 的是,在回拉唱片时,是要发出两个不同的声音。可以在 Fader 打开的瞬间迅速完成这个动作。也可以和 Baby Skratch 一起来运用,需要很快的速度也可以和 Backward Scratch 、 Forward Scratch 一起运用。

 

 

5. Flare Skratch

 

 

  — DJ Flare 发明由 DJ Qbert 推广的。Flare Scratch 开始的时候 Fader 应该是开启的,唱片向前搓时可以迅速关闭 Fader ,两次。如果你的动作够快,可以开启关闭更多次的 Fader ,施行不同类型的 Flare Scratch。

 

 

6. Transfom Scratch

 

 

  — 这是一个著名 Scratch 手法,由 DJ Cash Money 发明。这个 Scratch 是当你的唱片在移动并完成一个声音时,用 Fader 来切音使它完成三个或更多的声音。出来的声音有一种继续的效果 Fader 的切换速度要足够的快。

 

 

7. Crab Scratch

 

 

  — 这是 DJ Qbert 在 DJ Excel 的 Twidde Scratch 的基础上经过改造变化而发明的。1995 年在日本的 Vestax DJ 比赛上, DJ Excel 问 Qbert Flare Scratch 是怎么样来搓, Excel 向 Qbert 展示他的 Flare Scratch 手法时,他用拇指和另外的两根手指来切换 Fader ,看起来象一个弹簧。这个动作吸引了 Qbert。比赛结束后 Qbert 回到了旧金山,把这个 Scratch 手法进行了改造,利用三根或四根手指来迅速的完成 Fader 切换的动作。当年稍后在旧金山举行的美国 DMC DJ 决赛,裁判是 Beat Junkies 、 X-Men (现在叫 X-ecutioners)和 ISP。在这次比赛中作为表演,这几个组合一起表演 Scratch 、 Qbert 展示了他新发明 Scratch 手法 Crad ,当 Qbert 演奏这个 Scratch 手法时,五根切换 Fader 的手指看起来就象一只螃蟹。

 

 

8. Chirp Scratch

 

 

  — 这是被 DJ Jazzy Jeff 完善推广的一种手法当你的唱片在向前或向后移动时, Fader 也应该跟着唱片的移动开启关闭, Scratch 的动作很慢的完成,出来的效果可能不是太出色的,但是把 Scratch 的动作加快以后,效果就不一样了。

 

 

9. Scribble Scratch

 

 

  — 可以理解为一种随便的抓或乱抓。与 Baby Scratch 较为相近,可以不用 Fader ,但需要很快的速度将唱片在极小的范围内来回移动,并使发出的声音渐强、渐弱。

 

 

10. Tweak Scratch

 

 

  — 这是 Invisbl Scratch Piklz 的成员 Mixmaster Mike 发明的。在做 Tweak Scratch 时, Turntable 的马达要关闭。用手指来移动唱盘和唱片,可以用 Fader 来改变 Tweak Scratch 的声音也可以不必使用 Fader。这种 Scratch 最好选用 Long Tone Type Samples< 长音调的效果 > ,当然别的声音也可以。

 

 

11. Bubble Scratch

 

 

  — 这是丹麦 DJ Noize 发明的,在来回移动唱片时将 EQ 旋钮从最小旋转到最大,得到一种 Wah-Wah 类似脚踏板发出的声音效果

 

 

12. Fades Scratch

 

 

  — 不用 Cross Fader 而用单路的竖推杆,在移动唱片时竖推杆缓慢的由小推大,使声音渐强,再将推杆缓慢拉小,使声音渐弱

 

 

13. Tip Scratch

 

 

  — 在将唱片快速向前,向后移动之后,再将唱片向前放,要求在结束时发出一个较长的尾音。出来的效果是 1 、 2——3 :1 、 2——3。

 

 

14. Hydroplane Scratch

 

 

  — 在唱片移动时,手指很轻的压住唱片,将唱片以均匀的速度向前、向后移动,移动的距离相对较长。

 

 

15. Military Scratch

 

— 军事 Scratch。这是 Baby Scratch 与 Forward Scratch 的结合。

 

以上为DJScratch的15种手法,有些常用,有些不常用,根据自己的需要掌握所需的手法就OK了,“术业有专攻,手法也要有专攻”!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