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旋律-音乐的主要表现因素

                                                          ---------------------------转自朱长松

 

重点掌握旋律与歌词的结合

歌曲旋律创作

       作为音乐的主要表现因素之一,旋律在音乐进行中的作用及表现手段,了解旋律进行的几种形态,掌握对各种不同的音乐形象塑造的规律及手法(要求形象的准确性)。 

      

 

    重点掌握旋律与歌词的结合(要求词曲之间在音乐情绪、音乐风格方面的相互吻合)。

          

一、旋律进行的形态

1、同音进行(同音反复)  同音进行是相同音的反复,因这种进行没有旋律线的起伏,所以更加强调的是节奏效果。

分析谱例:《开路先锋》《怒吼吧,黄河》片段。

2、音阶式进行(级进)    音阶式进行就是乐音由低到高或由高到低的依次进行。级进分为上行级进和下行级进。 

分析谱例:《都达尔和玛利亚》、《黄河怨》片段。  

    3、跳跃进行(跳进)    (讲解)跳进分为小跳(音程的三度进行)和大跳(音程的 四、五度以上进行)。旋律的小跳进行轻快活泼,大跳进行则舒展奔放。

分析谱例:《小鸭子》《假如你要认识我》  

二、旋律与形象的关系

    (讲 解)文艺作品中的形象包括人物、动物及自然景物。不同的文艺门类有着不同的表现形式。文学作品依据文字使人们去感受形象,美术作品依据画面使人们去认识形 象。音乐作为听觉艺术,在感受和体会各种音乐形象的同时,往往会将所听到和所看到的情形联系起来,形成一种感官的映象,然后通过不同的旋律进行,运用诸多 的音乐表现因素,创作出不同的音乐形象。当然,用音乐来塑造各种形象,需要运用很多相应的创作技巧和带有一定规律性的创作手段,而所谓“规律性”则是社会 生活及大自然的普遍规律的升华。

    歌曲的音乐形象大体可分为人物、拟人化的动物及自然景物。

分析谱例:《牧歌》、《真是乐死人》、《小燕子》 片段  

三、旋律与歌词的结合

     (讲 解)歌曲创作,通常有两种情况:先有曲后填词或先有词后谱曲。后面一种情况作为常用手法更多地被运用于创作中。歌词作为音乐的语言,可以给旋律创作带来很 多的启发,很多的因素,同时也会形成一些词曲结合时的界定。在通常情况下,歌词作为内容,旋律作为形式,形式应该是为内容服务的。中国的音乐文化推崇“按 字行腔,字正腔圆”,但在实际创作中,旋律有时也会不同程度地逾越语言节奏和朗诵节奏的局限,因此,适当的旋律夸张,合理的逾越语言节奏的旋律进行都是允 许而且有时是必需的。创作的宗旨应该是词曲结合后的风格统一,内容贴切,应该是使原本各自独立的歌词与旋律结合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