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中国音乐美学的来路
    现在,是我们静下心来,认真思考中国音乐美学的来路与去路的时候了。
    近20年来,中国音乐美学学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境界。从学科格局上看,中国音乐美学由一个纯粹的科研学科,逐步向教学领域拓展,最终形成科研与教学并重、科研与教学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随着研究生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与培养层次的不断升级,中国音乐美学学科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从研究对象上看,中国音乐美学一个纯粹的音乐学学科或艺术学科逐渐向人文学科、社会学科渗透,学科独立性越来越明显。在今后的20年内,音乐美学要迅速适应全球化的趋势,形成有自己特色的中国音乐美学学派,在新音乐建设与国民精神的重构方面发挥应有的文化张力。
    中国音乐美学是随西方文化、西方音乐一起进人中国的。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初期,萧友梅先生在讨论中国音乐学体系的时候,就曾多次谈到音乐美学,还特别对音乐美学的性质和对象作了说明萧友梅《乐学研究法》1920)。在萧先生看来,中国音乐美学指导音乐家的艺术实践,提供一个最高指示。蔡元培先生说一方面输入西方之乐器、曲谱,以与吾固有之音乐相比较;一方面参考西人关于音乐之理论以印证于吾国之音乐,而考其违合蔡元培《音乐杂志发刊词》,1920。但在相当长一段时期,中西的音乐交流是不对等的,我们从西方引进的多,向世界奉献的少。
    在整个中国音乐内部,中西交流也是不平衡的。音乐表演和作曲方面受西方影响较大,音乐理论方面则相对较少。我们派出了大量留学人员,积极参与大型国际比赛,努力提高我们的技术水平.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我们的选手频频在国际比赛中夺得大奖,基本实现与全球化接轨。但由于缺乏较通畅的沟通平台与沟通方式.中国音乐理论界与西方音乐理论界并没有实现深入交流,不能同步发展,中国音乐美学研究明显滞后于西方音乐美学研究,这种差距已经明显影响到整个中国音乐事业与音乐产业的发展。近年来,音乐美学界已经注意到这方面的情况。作为弥补,中央音乐学院和上海音乐学院相继推出了西方音乐学名著译丛和上音译丛两个大型译介项目,力图为中国音乐学界提供一些最新、最重要的信息。这是一项十分了不起的工作,新一代音乐美学研究者,应该认真研读这批书籍,养成良好的学风与文风。在此基础上,我们要力争向西方音乐美学前沿学府派出一批新兴的理论人才,以实现中西音乐美学的广泛交流与交融。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