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中国音乐美学的去路
     当然,认真吸收西方音乐学的研究成果,并不是要我们完全跟着西方音乐学的调子走。我们的目的,是要建立中国音乐美学学派,实现蔡元培先生所构想的循此以往,不特可以促吾国音乐之改进,抑亦将有新发见之材料与理致,以供世界音乐之采取,蔡元培《音乐杂志发刊词》,l920。中国音乐美学,必须从中国独有的音响经验出发,用独特的视角,独特的言说方式乃至独特的问题意识体现其独特的文化立场。但中国音乐美学学派并非是一个封闭的实体,而是采取开放式的、对话式的方式,与西方音乐美学和其他音乐美学进行交流。
    为了实现这一目的,中国音乐美学首先要完成由史到论的转变。经过几代学者的努力,大家对中国音乐美学的整体轮廓有了基本的把握,但对中国音乐美学体系的认识还停留在传记式研究的平面,而作为正统的中国音乐美学思想与中国社会发展、哲学、思想观念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中国音乐美学在层层因袭的史家叙事模式中形成了一整套言说体系,这套言说体系决定了中国传统音乐的审美特点。因此,有必要将这套范畴体系挖掘出来,与西方进行交流与互换,形成新的话语体系,推进整个世界音乐的发展。其次,中国音乐美学的立论要面向中国的音响事实本身。近几十年来,音乐考古学和古谱译读学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为中国音乐美学理论提供了更坚实的音乐史实,使我们的音乐叙事能较好地建立在音乐史实的基础上。历史的维度往往在空间分布上体现出来。特别值得关注的是音乐交流史方面的研究,比如亚洲音乐交流史方面的研究,提供了更丰富的中国音乐史料。我们对于中国音乐美学史料的整理,无论是从最开始的搜罗,还是到注释工作,都还仅仅停留在工具的层面,我们应该以汉字文化圈为依托,在日本、韩国、越南等与中国音乐文化有广泛交流的地区搜罗史料,将历代学人对史料的理解汇集成册,做出校注、集注、辑录等一批经典的中国音乐美学文献。最后,一门学科的完善,还有一个学科认同问题,两百多年的西方音乐美学直面了哪些问题,经历了哪些阶段,用了什么方法,对这些问题的反思使西方音乐美学成为一门严肃的学问。那么,走过近一个世纪的中国音乐美学呢?我们是不是有必要对学科史作一个整体勾勒,并以此为前提,回答来自哪里、去向何方这个古老而又新鲜的问题。《二十世纪中国音乐美学志述》的出版,为我们展示了一个中国音乐美学百年发展的基本内容。2006年,由中国音乐美学学会在上海音乐学院召开二十世纪中国音乐美学问题研究专题笔会,通过商讨,与会专家决定以专题的形式,对二十世纪中国音乐美学作相关的反思与展望。
    我们紧迫地感觉到,中国音乐美学的研究方法,也要实现跨越式的变革。硕士点、博士点一个一个地上来,硕士生、博士生一个一个地从四面八方招来,我们也要考虑他们的去路,因为他们的去路其实就是中国音乐美学学科的去路。路都是人走出来的。中国音乐美学的研究者不再是一个单干的个体,他变成了导师,他指导门下的学生,形成一个研究团队。团队不能没有管理,团队也不能没有目标。我们的每一个硕士点,每一个博士点,都要根据自己的师资力量和学术传统,选定一个主攻方向,集中火力,夺取一个一个的学科制高点,形成独特的研究传统,这就是团队的目标。我们每一位导师,都要激励自己的学生,为实现团队目标进行高效研究,这就是团队的管理。这样,再过二十年,中国音乐美学便完全会是另外一种局面??万紫千红,百家争艳的局面。
    音乐存在方式是一个中西音乐美学界共同探讨的话题。我们有幸得到中国音乐美学界同仁的慷慨应允,将他们的大作聚集在一本专题论文集中,使他们十年前共同探讨的话题以整体的方式面向专业读书界,这是一件令人欣慰的事情。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