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音乐创作过程的区分

    一度创作程段的描述,比后继的那两个程段困难得多。在此首先遇到一个难回答的问题,一度创作程段与音乐存在方式的始端区,是同一个还是有区别的?若有区别,分界在那里?经过分析,我的结论是尽管难划分界,但两者显然不是同一程段,因为一度创作可界定为某一具体音乐作品的成形过程,这过程的出现必定有其前提,那就是在某一具有作曲能力的人类个体的心理生理活动中,审美意识的各个层面同音乐化音响的各种样态结成可以相互转化的动态网络这一相当长期的酝酿过程。假如一首首音乐作品的一度创作程段可以比作一朵朵蓓蕾,那么这些蓓蕾必定萌生自一株有根茎叶、有新陈代谢生命过程的完整植物,音乐存在方式的始端区就可以比作这株鲜活的植物。在此应当旗帜鲜明地指出一桩有关音乐创作规律的通常被忽视的心理学事实,不能设想,在进入某件具体作品的创作过程之前,作曲者的审美意识所包括的感觉、表象、情绪、情感、回忆、沉思、企慕、决心等等心理活动要素,竟然从未跟音响的素材或构架的感知与想象有过联系,竟然可以凭要创作的意念在短时间内抓住音响形式来体现自己,在作曲者着手构思某件具体作品之先,审美意识诸要素必定早已酝酿了同可相契合的音响素材与构架之间的密切关联,因而在创作过程中能够以审美意识的表达为尺度对它们作自由选择,建立起独特具体的对象化结构。
    谈到一度创作区别于其他程段的特征,人们通常会想到,一度创作的劳动产品是一份乐谱手稿。经乐谱记录,音乐作品原本应有的诉诸听觉的,时间艺术的物质存在方式被转化为诉诸视觉的、超脱时间限制的、展示在空间中的符号化存在方式,但这存在方式并不构成一个程段,而仅仅是一度创作与二度创作两程段之间的界面。若无乐谱的存在予以划界,一度创作与二度创作的社会分工就难以实现。古代或民间那些不认谱而有创造才华的演唱演奏高手,在难能可贵完成一度创作之后,只能像从事二度创作的表演者那样以反复演唱演奏的重复劳动使作品传世。乐谱的发明之所以会对人类音乐创作能力的提高作出巨大贡献,是由于及时记谱能使音响形态的创造性想象因劳动强度降低、疲劳减轻而能够更自由更丰富地施展开来。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觉察到,写下一个个符号,形成一行行乐谱,只可以比作音乐想象力向高处攀登的垫脚石,却并不是这攀登的动力源和实际载体。以旋律创作为例,一度创作过程中必须有音调听觉表象的活跃,向审美意识不断呈现新鲜的音调样态供其筛选。一串串内心的听觉表象通常是带着提示性对象化伴随物的,作曲者情不自禁地哼哼,在自己所熟悉的乐器上信手奏出,那双有审美鉴别力的音乐之耳就更便于判定妥否,决定取舍,调整顺序,伸缩变形了。在多声部音乐的创作过程中,创造性听觉表象和提示性对象化伴随物都有更复杂的技术结构,那也是一度创作程段内不可或缺的动力性载体。为了对此处存在方式中主体内心和对象化客体两者的份量比例不致颠倒估计,我们应当毫不胆怯地强调,这些对象化伴随物总是不充分、不精明、不理想、不完善的,内心想象力的细微精妙必须高超得多。简言之。必须在写谱操作的外壳性表层劳动背后,看到实质性的精神生产劳动过程,一方面是有表达欲望的,有筛选作用的,有判决权威的审美意识深层结构,另一方面是活跃的听觉表象,为提高其活力和兴奋程度,通常调动对象化伴随物来提示,支持和强化,两个层面交互作用,共同进行音响形态的创新构成活动。更概括地说,前一方面是居主导地位的审美活动,后一方面是作为动力性载体的立美活动,两者韵交互作用贯穿于一度创作程段的始终。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