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本体、本体论与音乐本体论

     所谓本体,是指终极的存在,亦就是表示事物内部的根本属性及本质的规定性和本源,它与现象互映。本体论则是对本体加以阐述、描述的理论体系,亦指构造终极存在的体系。本体论作为一个哲学范畴,它是关于存在、存在物的学说。本体论对于本体的阐述,必须通过本体的基本属性的范畴,亦即通过它的本质的界定方式才能完成。这样说来,本体论便向自身提出了一个无法回避的疑问既存在本身与其下属范畴本质是同一的吗?如果本质与存在被认为是非同一的,那么本体论实际上是自我消解而不能够成立。如果认为存在与本质是同一的,那么存在与本质又是如何同一的?这个问题,其现实形态凝定为人的存在的悖论境遇,成为人的生命追问的意义和价值范畴,如是这样,人的存在就不是物的存在那种无历史状态,而成为存在着并生成着自己本质的存在。
    音乐本体论,是音乐自身存在的终极原因,是音乐之为音乐的存在本体和本质的规定性加以阐释和描述的理论体系。音乐本体论和音乐认识论之间既有区别又有联系。缘由是,探讨本体的人,必须是认识着的本体,反思着自我(自我意识)的人。而音乐本体论却不太重视认识本身,它关注的是音乐中人的存在和人的终极的善。不管怎样说,就音乐本体而言,音乐是由人创造的,是人的创造物,而不是自然存在物。音乐是人类生成之后的最伟大的创造之一,是为本体的人创造的一个有血有肉、活灵活现的音乐音响的实体和审美对象。它区别自然存在物所具有的那种独立于人类主体意识之外的绝对的自律性。离开了人,离开了人的听觉审美需要以及按照这种需要而实施的创造活动,也就没有了可称之为音乐的东西。”旧。因此说,音乐本体产生于主客体与时空环境交流的音乐审美场之中。客体是音乐信息的提供者,主体是音乐信息的接受者、储存者和加工者,时空环境则是主客体进行音乐交流的特定的场合与范围,是音乐本体生成的双向交流活动。它的存在就是人的本质力量的和全部历史的确证。音乐本体论,作为对人生终极问题的关注,是为人生根本意义的理论确证存在着。于是,音乐便成为对人生存的揭示,成了人渴望追求和超越的精神家园。所以,我认为,音乐是为人的存在而存在的,无论是什么样的音乐,只要离开了人的存在,音乐的存在就成为不可能,音乐本体存在与音乐本质存在是同一的。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