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音乐本体论

     假如追问音乐具有哪些功能,它的构成怎样,这并没有超出音乐自身的范畴。但是,如果追问,音乐是怎样存在的,它的存在方式如何,则把问题提升到了哲学高度,直接关涉音乐的本体问题。    由于对音乐存在方式的研究属于音乐哲学问题,因此,这里简要地回顾一下有关哲学存在方式的本体论研究,并通过对其方法论问题的挖掘,来确定对音乐存在方式研究的方法,是大有益处的。
    在哲学上,关于本体论的研究,应该同认识论和方法论问题融为一体。但是,在黑格尔以前的形而上学,却没有把它们真正统一起来,他们的逻辑并没有把思维形式和认识的深化紧密地结合起来,而是撇开认识的生动内容只着重研究现成、固定的思维形式。因此,在旧形而上学那里,认识的内容和形式是分割的。这种内容和形式的分离,就其方法论而言,是形而上学的思维方式所致。在西方哲学史上,巴门尼德首先把存在上升为本体论进行哲学思考。但是,由于直观的形而上学思维方式,他认为,作为本体的存在只能是生成它物的东西,不能被它物生成;本体既是终极的原因,又是归宿。基于这样的前提,他提出宇宙的本体存在,必须具备如下特征:第一,存在是不生不灭,永恒静止的,“存在不是过去的存在也不是将来的存在”,它始终如一。“存在自身静止在同一个地方,永远停留在那里”。第二,“存在是连续的,不可分的”,假若把存在看成是非连续的,可分的,必然要导致存在的生灭。后来的辩证法思想家,把巴门尼德的这种思维方式称为典型的形而上学。这种直观的形而上学思维方式,只能把握事物的表面现象,永远也不能深入到存在方式的本质。
    黑格尔是第一个把逻辑学、认识论和本体论联系起来考察的辩证哲学家。他在其主要著作《逻辑学》中,明确提出了逻辑学、认识论和本体论一致的原则。这是黑格尔在哲学史上一大功绩。列宁对此曾给予了很高评价,他说关于联系和转化联系也就是转化的阐述,这就是黑格尔的任务。黑格尔确实证明了,逻辑形式和逻辑规律不是空洞的外壳而是客观世界的反映’。更确切地说,不是证明了,而是天才的猜测到了。根据逻辑学、认识论、辩证法相一致的原则,一方面,黑格尔进一步论述内容和形式的统一,形式必须反映内容,内容决定形式,任何内容都不是静止的,它永远处于变化、运动、生成、消亡过程中,形式必须随内容的变化而变化,另一方面,黑格尔阐述了历史和逻辑相统一的思想,他说在科学上最初的东西,在历史上同样也应该是最初的东西,科学的出发点就是最简单的逻辑开端,无论在天国,在自然界,在精神中,不论在哪个地方,没有什么东西不是同时包含着直接性和间接性的,因为这两个规定是不可分割和不能分割的。历史从哪里开始,逻辑也应该从哪里开始。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