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欣赏音乐的目的

     在整个音乐实践过程的多次转化中,这种信息量的衰减和增加是不断发生的,因而形成了信息量的递减和递增。
    人们欣赏音乐,除了其他目的之外,有一个目的是为了听“懂”,以验证自己的能力,获得某种满足。这里的“听懂”,是指听出作曲家在作品中都“说”了些什么,为什么这样“说”。“听懂”的内容包括辨认出作品所描述的事物,体验出作品所表达的情感,领悟出作品的主题,认识到作品的价值。一句话,将心比心,通过欣赏作品“逆推”出作者的创作意图。然而,由于上面所说的多次转化中信息量的递增和递减,使得信息一直呈现出种种不稳定的状态,使得欣赏者的这种“逆推”呈现出极大的个体差异性。
    还有一点必须指出的是在音乐作品的创作、表演、欣赏过程中,这种信息不稳定的程度,也是存在种种差异的。一般说来,越是复杂的作品,内容丰富的作品,其信息的不稳定程度就越高,产生欣赏结果个体差异的可能性就越大。众说纷纭,这在音乐欣赏的过程中是很正常的。
    以往人们谈到音乐欣赏,往往强调欣赏结果的差异是由于欣赏者的主观原因造成的,但却常常忽视了这种现象其实与音乐作品本身的存在方式有关。本文提出这个问题,并不是想把原本简单的问题搞复杂,只是想指出关于音乐作品存在方式的问题,是音乐美学中一个带根本性的问题,把这个问题搞清楚,对解决音乐美学中的许多问题是有指导意义的。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