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什么是“音乐”

   定义的目的是要用一个限定性的陈述来包含所有人们直观经验中归属于某一个概念的所有现象。什么是音乐的定义,就是要使一个陈述能够包含所有被人们认为是属于音乐的那些音乐作品。什么是音乐之所以成为问题,乃是因为音乐是乐音的组织形式这一定义已经不能涵概当下被人们称之为音乐的许多现代作品。
    依照感性论的原则,我们为音乐下的定义是:音乐是以满足人的听觉感性需要为目的的声音的集合。
    这一定义包含两个基本的限定,一,它是声音的集合,二,聚合这些声音的目的是要丰富人的听觉的感性需要。音乐的本质需要从两个方面加以限定,一,音乐的本质属性是:它是在时间中展示其存在的声音的聚合物;二,音乐的本质功能是:它以满足人的听觉感性需要为目的。
    这一定义中,我们将声音的物理形式作为确立音乐所不可或缺的条件,因为在人们的心目中有一个不可抗拒的理解的共识,音乐必需是经验中可感的声音。因此人们不会承认某个人头脑中的声音意象是音乐,因为作曲家、演奏家、听众头脑中的声音意象不是经验可感的声音实体,而是关于声音的意象;同样乐谱也不是音乐,因为符号不可能是其指代的实体,它只能使人们唤起对指代的实体的意象,或通过某种手段还原其所指代的实体。也许有人会用《4’33”》来反驳这一定义,但不要忘了作者的原意是让听众仔细聆听来自环境的声音。
    音乐必须是可为听觉所感知的物理的声音。由此类推,作为一个具体的音乐存在者实体的《热情奏鸣曲》只有一个,只有一次,它只能是当下欣赏者正在听的音乐,它一去不复返,永远成为过去。没有永恒的音乐存在,这是声音的存在方式决定的。那么由此而产生的问题是,《热情奏鸣曲》是只有一个,还是有无数个,如果只有一个,那么是哪一个?由此问题而引出的音乐作品的“原作”问题大部已经在《音乐审美经验的感性论原理》中得到了较详细的讨论,我们这里所要讨论的是《热情奏鸣曲》到底是什么?
    这一问题的提出,是因为在人们的经验中,对一个实体的确认,是具有排它性的,即这是某人同时意味着其他个体不是某人。但这一经验中的思维习惯仅适用于对具体的实体确认,而不适用于对类的个体的称谓,比如这是苹果,就不同时意味着没有其他的苹果存在。同理,所有时间艺术中的一部作品,都不是一个具体的实体,也即是说一个音乐作品不是一个具体的音乐实体?某次演奏呈现的音响,而是一组对音响组织形式的规定! 这一规定以信息编码的形式记录于某种类型的载体之上,它可以通过主体的解码活动还原为听觉经验中的对象,或还原为内心听觉中的声音意象。人们直观经验中所谓的某一个作品,并非指的是某一个作为存在者实体的声音系列的展示,而是指一个由稳定的基本音响信息结构规定所描述的声音形式。比如我们所说的贝多芬《热情奏鸣曲》并不是指哪一个人的某次演奏,它既非指作曲家头脑中的这一音乐作品的意象,也不是指演奏家、欣赏者头脑中形成的音乐意象,而是指凡是符合这首作品基本规定的音响的组织样式。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