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音乐审美关系的建立

    在审美过程中,主体的状态是忘我的,非意志的,非批判的,对象的状态是音响化的,非依附的,被摄取的。
    忘我,即非自我意识。当你意识着我正在审美时,你实际上已不在审美了。
    非意志,即非自我强制。如果与对象发生关系需要自我强制,那还是审美吗,还有愉悦可言吗?
    非批判,即批判的无效。旁人旁语对审美者的心灵真实不起作用你说好听的,在我听来明明不好听;你说非美者,在我听来明明很美。
    音响化,即听觉美的感性显现。供听觉审美者,必须能诉诸听觉直观直感。
    非依附,即脱离创作者而独立存在。它是创作结果,合创作之目的,但未掌握创作背景材料仍可以审美;即便了解创作背景,所有知性材料对于审美而言也仅是附带的??不是音乐依附创作背景,而是创作背景依附音乐。
    被摄取,即审美定势的选择。对象的形相有个可能域,不同眼光不同视角,可以把它看成不同形相。
    审美关系是两方面建立的,虽然主体在审美过程中是忘我的,但他的过去经验和当下身心状态所产生的定势,却在他意识之外存在于他自身,影响着他的选择。如果说,对象像一束有龟拳,那么,可以说,主体像一块有色屏幕。在审美过程中,对象的有色光投射在主体的有色屏幕上所产生的是二者的混合色相。严格地说,这种混合色相才是主体所得到的,才是他的审美对象。然而他对自身定势无意识,他只能认为看到的是未经自己参与选择的对象,是那束投射光;这种错觉作为经验储存在他的意识仓库里,使他一直相信“眼见为实”的一切,并构成他心灵真实的一部分。当然,错觉并不影响审美,重要的是心灵真实。如果你怀疑自己拥抱的对象,便不能进入审美。??这里.只是认识上的揭密。思维线索如下:
    其一,作曲者以美欲为纯洁动机,审美者以审美欲为纯洁动机。审美欲指向音乐本身.而音乐之外的东西至多只被附带觉知。
    其二,只有与主体审美能力和审美趣味相对应的音乐,才可能成为该主体的审美对象。只有进入审美场,二者才能在相互关系中构成审美的主体与对象。
    其三,审美趣味与选择有心灵真实的基础,因而是非批判性的;在审美中,主体处于忘我、非意志控制的状态。进入审美场的音乐是音响化的、非依附的、被摄取的对象。由于心理定势的作用,严格的说,审美对象是主体参与建构的,而非音乐自在的本身。
    其四,真正的审美发生在审美饱和之前,审美饱和发生后人与音乐仍保持的关系不是审美关系,而是其他关系。
    其五,在审美关系中,音乐与人的本质关系得到充分显现。
    需要补充的是,审美过程中主体的联想、想象只是随审美之缘产生的附带物相,而不是音乐的内容。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