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音乐艺术的目的和价值意义存在方式

  艺术,音乐,作为美的集中表现,自然包括在审美机制的范围内。那么音乐艺术是以怎样的方式在人类群体系统生存和发展的客观需要下,去积极影响、调节和控制该系统的运动,积极导向、促进和推动人类的进步,从而具有其存在的目的意义和价值意义的呢?
  在一片嘈杂的声响世界里,音乐艺术选择了乐音并发展了乐音,这是为什么?原因除了乐音在物理音频上因具有振动的规律性而显出的纯净性外,更在于这些性质有利于、有益于、有助于机体的生存活动。因此,此种情形早在动物那里、人类的低级阶段人类动物祖先那里,就已经发生了。于是问题的复杂,便不能不由远而近。
    在此有必要指出,我国美学界过去长期受东欧学派,尤其苏联学派的影响,一提及人的生物性,便斥之为反马克思主义,以致不少同志将自己对音乐发生的视野限制在了人的阶段,结果搅来搅去搅不清,那诸多起源说是由什么来统一的?这些说是否还不是源,只是流?还不是因,只是果?他们看不到,远在摹仿说、游戏说、表现说、巫术说、甚至劳动说所指历史阶段之前,音乐现象(至少可称之为史前音乐)便已发生。恩格斯正确地指出过人来源于动物界这一事实已经决定人永远不能完全摆脱兽性。即是说,任何事物无论发展至其何种高级阶段,必保留它曾处于低级阶段的某些基本特征,并受制于这些基本特征。??这是符合事实的,也是辩证的。爱因斯坦的发现并没有推翻牛顿定律,而是将牛顿在相对低一级的范围内发现的真理纳入到高一级的更大范围内的真理之中。
    达尔文以为乐音和节奏的才能,是由我们的动物祖先,当初用为引诱异性的手段而获得的。他的这种见解,是从观察大部分的雄性动物多在繁殖期间利用它们的声音,一来发泄自己的感情,二来引诱起雌性的注意,推断出来。达尔文写道由于比较美的雄体曾经继续被雌体所选中鸟类的鸣声也是这样许多雄鸟在配偶期内所发甘美之歌声,必为雌鸟之所欣赏。类似的情形到了高等动物身上也发生着,并更发展着这种会唱歌的人猿叫作敏猿。伦敦的雌性敏猿有时能叫出非常特殊清晰的音调。这种叫声完全可以用乐谱来录出。开头是主音调,依半音阶可直升至全部第八度音。主音调在全曲中都可昕到,作为每一继续音的前音。叫所以,格罗塞说倘若我们假定声音除了引起注意之外,还能使雌性发生快感,那么这种音乐的才能,自然将为雌雄淘汰所保存、所改进。进一步看人类,似乎也保留了类似情形的痕迹。至今在许多民族的风俗中,爱情的择偶活动,相当程度上是在群体的山野情歌的对唱中进行的(虽然这时的音乐活动已获社会内容,与上述动物时期的情形有了质的区别。且自人类阶段以来的音乐,直接与爱情内容相系者,几乎占了一半,这一点与其他大多数艺术相较,是有过之的。??这些有着内在发展逻辑的、然而却是人们在美妙声音的感性世界里又表现为某种非自觉的现象,使我们有理由在某种程度上相信用各种声音和语调唤起听众最强烈的感情的灵敏的演说家、诗人和音乐家,一定没有想到他正在使用他的半兽类的祖先,在久远的过去时代靠此发泄他们的战争和恋爱的发烧的热情的同样手段。然而这是事实。
    以上是所谓美妙的声音在低等动物、高等动物和人的阶段中出现,并倾向于愈来愈发展和丰富的大略情况。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