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中西乐器音形的差异根源

   与音色的近器声相一致,西洋乐器的另一音色特征必然是追求共性。近器声即意味着远离人声,而远离人声则又意味着必定远离自然本来所固有的多样性、丰富性和独特性。西洋乐器所追求的器声的器,即为一种非自然的、人为造成的物具。这种物具具有这样的特点它不同于任何一种具体的物具,但又能够与任何物具的音色相融和。西洋乐器绝大部分都有很好的融合功能,能够制造出绵密严实的音响织体。与之不同,中国乐器则特别强调自身音色的独特性和个性。中国乐器的近人声也决定了它必然以其音色的独特性与个性见著于世。近人声体现的是对自然的贴近,是对人的肉体感官的尊重,从而也就是对自然界多样性、丰富性、独特性和个性的肯定和尊重。中国乐器中如编钟、编磬、琴、瑟、筝、三弦、琵琶,乃至二胡、板胡、坠胡等,每一种都有自己独特的音色,它们尤其适合独奏,但很难把它们完满地融合为一个绵密的织体。
    中西乐器音色的这种差别同时也体现在音粒的形状上面。所谓音粒的形状,是指在演奏乐器或歌唱发声时的出音给人的单个形体感觉。西洋乐器的出音比较均匀,所发的每个音均成一实心圆球,光滑、规则、饱满、结实,轮廓清晰、界线分明,是一种标准化的造型,它体现的无疑是一种共性。中国乐器的出音则千变万化,姿态各异。所发的每个音很少有像西洋乐器那样十分规则的圆球状,而大多数都像正在下滴的水滴,一头圆,一头尖,其体长略带弧形,成为一种带尾带钩的圆球。这样的音形当然是由演奏时吟、揉、绰、注等滑音、游移音技巧造成的。这类技巧的使用在中国音乐中十分广泛,几乎也成为一种共性。但由于这类技巧在具体运用时幅度的大小、用力的强弱十分灵活,可以根据需要随意处理。所以,尽管都呈水滴状,实际上却是或长或短,或粗或细,或弯或直,千姿万态,展示了丰富多样的个性。这种个性化的音形,使得中国乐器的表现能力具有一种非凡的深度和力度,能够造成直达心底、刻骨铭心的效果。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