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音乐风格美

    音乐风格美是指不同时代、不同民族、不同地域与文化的群体或个体的审美心理结构的典型特征在一定的行为方式中的音响化。风格美的丰富性、独创性,可以满足人类的各种审美需求。不同时代的各种流派的音乐,是特定时期审美意识的对象化,它体现了立美主体的审美理想与创造追求,审美群体的趣味、格调。它受到时代的文艺思潮与政治意识的影响,并与之时分时合,对立统一。仅在西方音乐发展过程中,格里高利圣咏的安详、自然、肃穆、纯净;巴洛克音乐的宏伟、壮丽;罗可可风格的精巧华丽;古典主义的高贵的单纯、静谧的伟大、理性的均衡、形式的规范;浪漫派创造的激情、幻想的丰富、形式的自由、表现的个性;印象派的绚丽色彩与细腻笔触等在审美主体面前展现出多姿多彩的音响世界。崇尚理性的,可在古典主义音乐中产生共鸣,汲取力量。寻求精神安慰的,可在圣咏中获得灵魂的净化。喜爱新奇创造的,可在浪漫派与现代派的音乐中赞叹创造力的巧妙,构思的奇特。
    不同民族的音乐显示了各民族的审美意识、民族性格、心理特点、民族文化传统,体现了立美主体最天才的创造与承续。仅以欧洲音乐为例,热情、奔放的西班牙音乐,美妙、和谐、形式讲究的意大利音乐,偏爱绝对音乐、充满哲理性与逻辑性的德国音乐,优雅、轻盈、敏慧的法兰西音乐,抑郁、内向、充满幻想的北欧音乐,豪放、悠长、时而活力充沛时而愁绪绵绵的俄罗斯音乐都可以令欣赏者在风格各异的乐韵中找到适合自己的音乐。至于立美主体的创造个性,更是千人千面、无比丰富。巴哈作品的建筑美,亨德尔清唱剧的宏伟气概,海顿交响曲的明朗、幽默,肖邦钢琴曲的诗情画意,格林卡歌剧的纯朴动人,让喜爱外国音乐的欣赏者有广泛的选择余地。
    当然,音乐作品的形态美、情态美、意态美、风格美是融为一体,难以分割的。这几种美融合于一体令审美主体获得难以名状的精神愉悦。笔者在此分别论述,是想探究音乐美的不同层次与不同质的独立价值。因为,在音乐创造过程,不同的立美主体、不同的创造意图、不同的创造追求,的确存在某方面的侧重。讲究形式创造的作曲家会更多地注意形态美的创意。浪漫派的作曲家则较倾向情态美的抒发。在中国文人的古琴曲中,会有更多意态美的追求。审美主体也会因趣味、情调的差异而特别偏重某一层次的鉴赏。此外,在某些作品中这几个层次的关系,不一定都是水乳交融形成和谐整体的。有时形态与情态会产生矛盾,为了形态的完美使情态的运动受到抑制,或为了情态的发展削弱了形态完美结构的作品并不少见。也有的作品意态不足,曲中的意境、意韵缺乏广度和深度,更谈不上弦外之音、意味无穷。还有的作品为了追求风格的独特,影响了形、情、意的统一、协调。这些作品从整体上看有其不足之处,但某一层次的创造性使它在这一层次上有独立的审美价值,我们也不能忽略。
    此外,通过音乐审美实践,主体的审美心理结构的构建可以逐步完善并逐渐形成热爱美的心理定势和审美价值定向。这样就可以使人自觉地按照审美理想去审视自己的心灵和行为,去判断社会与自然的美丑,赞美一切美好的事物,厌恶一切丑恶的现象。通过音乐美的欣赏,人们对美的强烈感受力、敏锐准确的判断力就会积淀在人的心理结构上,形成以审美的态度与眼光来对待客体的心理定势与直觉能力。具有这种心理结构的人,在先进的审美理想的引导下,就会以美的法则来塑造自己,以美的规律来改造世界,使社会结构、生活环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亦协调在美的旋律中。个体审美心理定势的形成,可以使每个人变得更美好。群体审美心理定势的形成,可以使群体更能显示出人的本质力量与美好本性。社会审美心理定势的形成,可以使社会更适合人的发展。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