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音乐感性材料之美

    音乐的感性材料主要指:音准、节奏、音色、音量。这些都是乐音的最基本的自然属性。演奏或演唱的音不准和节奏不按规定,就是俗话说的荒腔走板,不可能是美的。必须保证音准和节奏规定,是取得音乐美的效果的起码条件。
    又因为有多种音律的存在,音准也是相对的,这种对于音准的选择性即灵活运用不同音律,对于获得美的效果能起很大作用。这就与音色问题联系在一起来讨论了。
    音色感觉在很大程度上与天赋有关。有人极富变化音色的天才,例如配音演员李扬,他可以做到极为丰富的嗓音变化;有人又极难改变音色,特别是在乐器演奏方面。后天的训练只能起一定的作用。
    纯净的音色,一般是受到听众喜爱的,音色突破单一,寓多样于统一,也是获得音乐美的重要条件。
    以二胡演奏家张锐先生的艺术经验为例:主音、属音作为调性骨架是一定要准确而不能游移的。一般情况下,其他的音级,都有意识地进行了处理,旋律上行时,他常使用五度相生律即用大全音(204音分)和小半音(90音分),大调三、六、七级音比纯律稍高,色彩明亮;旋律下行时常用纯律即用两种全音(小全音为l82音分)和大半音(112音分),旋律下行时,大调的三、六、七级音比五度相生律稍低,色彩较暗而柔和。当然,这不是绝对的,他也使用十二平均律,平均律的色彩正好介乎中问,比五度相生律柔一些,比纯律亮一些。他究竟使用什么律,总是与乐曲要求的色彩有关。
    古琴所以音色特别丰富,就因为除最高的一个八度之外,其他的音,在七根弦上都能演奏出来,而音色都不相同,再加上散、泛、按、全甲、全肉、半甲半肉等演奏法的变化,音色就更为多样。即使音高不变,仅仅音色的发展也能富于魅力。正如书法艺术不同于印刷体,遇到相同的字不宜一模一样,在音乐进行中,同高度的音如连续出现,音色有所变化总是胜过单一的音色。
    海菲斯演奏小提琴时的揉弦,由于对音波大小、快慢的控制,通常总是热情亲切,有时又突出透明纯净,充满活力,表情丰富,就很富于音色的美。
    力度即音强,也要求起伏变化,控制自如,才能达到美的效果。几位竹笛演奏大师如冯子存、赵松庭、陆春龄,都能做到:低音区既能浑厚坚实,又能朦胧暗淡,高音区既能穿云裂石,又能细如游丝,中音区更是控制自如。力度起伏的正反“喇叭口”的大小、急缓、涨缩、转向,意到音到,美不胜收。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