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音乐生命运动之美

    生命运动最重要的特征就是:动态平衡,总是不断地扬弃原来的平衡,又自动形成新的更高层次的平衡。这种自我调节也可以说是具有一种和谐的规律性的形态。一旦自我调节失调,生命就要进入病态,乃至死亡。其实,这就是上述结构之美的最终根源,结构一旦缺乏这种生气,即使它非常平衡对称(比如音阶等幅度的爬上爬下)也是死气沉沉的机械性的平衡,非但谈不到美,恰恰最令人感到乏味。
    自我调节的主要特征,就是动态平衡,这种不断地发生的对旧有平衡的扬弃与新的平衡的建立,也就是一种持续的对于平衡的偏离与回归的交替运动。关于这个偏离与回归的生命运动,在茅原先生的《意境三层次说所引发的思考》(《中国音乐学》1990 年第2期)与《二泉映月的启示??音乐美何处寻》(《艺苑》l993 年第4期)中曾作出过具体的说明。它的运动形态很像价值规律那种围绕一个隐蔽的中心所发生的离心与向心的连续交替。它发生于旋律、节奏、速度、力度、和声、织体、高潮布局等各个方面,演奏者把握住各个方面的中心点,自觉地予以调节,应该是达到生气远出的重要环节。刘德海先生的琵琶独奏是被公认为美的,如果对其录音进行分析,就会发现其各个方面的生命运动,比如,力度起伏,层次很多,总是发生围绕一个隐蔽中心作离心与向心的交替运动,颇富生命运动的特征,这不能不说是他的二度创作成功的重要原因。
    还有一种偏离,就是格什塔心理学派所说的完形压强,即对于好的完形(简约格什塔)的偏离,用日常语言来说,就是变形,即对于人们习惯认为美的常态的偏离。这种偏离给人们心理上造成一种压力,这种压力有一定的强度,就叫完形压强,这实际上就是在人们认为美的常态标准之外另立标准。这种新的标准也许是很美的,那就更为新鲜、更为丰富;也许是给人造成一种不舒服的感觉,即不美的感觉,或不快之感,人们常叫它怪味,那也是一种欲扬先抑的手段,是对于人们习惯的美的偏离,又不断再回到人们习惯的美的常态。格式塔学派认为:完形压强的产生与消失的交替,是产生美感的重要原因之一。
    请特别注意这个产生与消失的交替,这就是对于人们通常认为美的标准的偏离与回归的交替。比如,有人拉京胡,专门把内弦定低一点(有人戏称之为里弦低派),拉到内弦空弦音时,听着就有点怪,但它不断地回到正常的音高上来,听着正常的音高就特别悦耳。又如,王建民用人工调式写的《第一二胡狂想曲》等作品,基本方法是:中国传统的五声调式中加入半音,有时人们听到的是带变化音的旋律,有些怪味,有时又听到的是通常的五声音阶的旋律,就倍感亲切。这样,不断发生对于五声调式的“偏离与回归”,比单纯地使用五声音阶写成的音乐,更耐人寻味。
    再扩大一些范围来看偏离与回归的作用,可以应用到对乐曲的处理方面。一些保留曲目,许多人都演奏过了,大体上,听众都有一个比较稳定的印象。演奏者如果有意识地造成对于这一比较稳定的常规印象的偏离与回归,也能取得较好的审美效果。当然,这是以演奏家的独特的心得体会和艺术风格为前提的,并非任意性的偏离,偏离总得有根据,才不致堕入耍噱头的庸俗境地。
    音乐中的生命运动特征是真与美的交叉点之一。音乐与生命运动之间的相似性,就表现了音乐中的生命运动特征同时是一种真,这个问题,我们后面还会谈到。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