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音乐“大音希声”

    老子的美学思想是以道为其哲学基础的。老子给道下了这样一个定义: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也即说,道是永恒绝对,无处不在,并且超越一切感性经验的一种存在。它“视之不见听之不闻搏之不得。因此,它是不可言传的,不可名状的。由此,老子的美学思想也是基于道之哲学之上而产生的:大象无形,大音希声。关于大,老子说:有物浑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地母。吾不知其名,故强字之日道,强为之名日大。可见大也即是指道。大音,有人认为即理想的音乐,也有人认为是指最宏大最和谐的音乐。总之,在老子看来,大音才是最完美的无可挑剔的音乐。关于希,河上、王弼版唐宋诸本均如此,傅奕将此作稀。因而有人认为希声是音稀声弱,也有人认为希声就是无声。后者显然较符合老子本意(听之不闻名日希)。因而,大音希声有两层意思:
    一、借音说道。因为道是“视之不见,听之不闻,搏之不得”,这样,以无声之乐来比拟道之存在,以一种无法用感官感受,无法以感性把握的音乐来喻比无法捕捉的道,恰是老子用笔高超之处。
    二、以道论乐。在老子看来,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只有那种像道一样无处不在、自然浑成而又听之不闻的音乐才是真正完美的音乐,也即以道的精神来衡量音乐。正如可言、可名之道是局部的,相对的,并非永恒的一样,有形之象、有声之音便也不是完美的象与声。只有像道那样,有物浑成,先天地生,不事人工雕琢,不以感官愉悦为目的的美才是至美。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