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论述爵士音乐的历史

    爵士乐手、史学家和文化学者公认的爵士乐成形时间是l9世纪末20世纪初,公认的发祥地是美国南部路易斯安那州的亚热带城市??新奥尔良。为何这样重大的音乐变革会发生在那个年代?它的发祥地又为什么是在新奥尔良呢?
    1900年,坐落在墨西哥湾距离密西西比河口80英里的新奥尔良,恐怕是全美最不美国化的城市:这里的居民半数是黑人,3/4的人连英语都不会说。新奥尔良的大部分人都是新移民,不少自诩见多识广的纽约人甚至从未听说过这些人祖国的名字。混合着西班牙、法国、印第安和非洲等若干种不同文化,新奥尔良成了‘一座多元文化城市。虽然有些不伦不类,但这样的人文背景却给爵士乐的兴起提供了绝好的发展空间。
    18世纪初,法国人统治着新奥尔良。1763年欧洲王朝大战结束时,法国把整个路易斯安那州拱手让给了西班牙。趁着交接的一片混乱,新奥尔良摆脱了严格的政治约束,成了独一无二的“三不管”地区。而且在这之后不久,西班牙政府就开始忙于应对一连串的南美独立革命,焦头烂额之际始终无暇顾及这个被遗忘的角落。就这样,由于与殖民主子若即若离,它的行政管辖力很弱。那时的新奥尔良就俨然成了一个自由之城,殖民统治总是时有时无,甚至最夸张的时候,竟然没有军队和警察。在这样的政治背景下,各种文化自由碰撞结合,五彩缤纷各尽妖娆。
    因为新奥尔良的自由氛围,许多黑人从各地逃亡到新奥尔良,享受着“自由黑人”的身份,他们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不再受到限制。l8世纪初叶,新奥尔良的“自由黑人”妇女人数远远高于白人妇女,所以白人和黑人的通婚并共同抚养后代的现象也就十分稀松平常。这些通婚者的后代,由于部分是非洲血统,部分是欧洲血统,被称作“Creoles of Color”,简称克里奥耳人(Creoles)。这种黑人和白人通婚的盛行也在客观上促进了欧洲与非洲文化的融合。
    虽然都有非洲血统,在新奥尔良居住的两种非裔居民却有着显著的区分。克里奥耳家庭一般都住在新奥尔良中心地带,他们也不再被称为“黑鬼”(Negro)??可这个称谓还用于那些没有白人血统的黑人。在克里奥耳人中,有很多是受过良好教育的成功人士??不少人还成了当地知名的商人、医生、地主或手工艺人。他们说法语,有自己的奴隶。大多数克里奥耳人深受欧洲文化的影响,他们的后代更是受过程度较高的教育,不少孩子甚至远赴巴黎,到正规的音乐学校学习深造。在文化层面,许多欧洲音乐的传统都被克里奥耳音乐吸收保留了下来。
    与克里奥耳人有着天壤之别??新奥尔良的黑人还得在有色人种的杂居地区生活??那些都是远离市中心的地方。纯粹的黑人们,基本上只能做些没技术的苦力工作,生活依然困苦不堪。但新奥尔良黑人音乐却依然保持着非洲祖先的传统音乐特征。不过,这些远离闹市的黑人音乐家虽然也接受了一些音乐训练,但整体来讲他们的音乐还是要比克里奥耳音乐更加粗糙一些。在这些黑人音乐中虽然已经出现了一些即兴的成分,但还远远没有达到爵士乐那种信手拈来的程度。
    由于法式管辖浪漫松散,而且法国是天主教国家??像其他天主教国家一样,复活节斋期也是新奥尔良最重要的节日。欧洲天主教一贯重视音乐,尤其热衷于音乐演出。这种传统在新奥尔良兼容并蓄的文化氛围中发扬光大,各种音乐也在节日期间热闹地到处上演。于是,当时的新奥尔良成为全美拥有各种音乐团体最多的城市之一。总而言之,新奥尔良地区一直有着这种“寻欢作乐”的音乐传统。
 离经叛道的杂乱音符??褴褛时代音乐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