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灵歌音乐

   说到灵歌(Soul),许多国内的听众会认为是在葬礼上使用的歌曲,实际上这是望文生义的大错特错!真正的安魂曲的英文是Requiem??它才是天主教为亡人演唱的歌曲。而我们要讲的灵歌虽然和宗教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是却和安魂曲绝无瓜葛。那么它又有怎样的特点呢?
    “灵歌”是正统的翻译,在港台,还有不少艺人将它称为骚灵,这是音意结合的译法。但是无论怎样,灵歌总希望它的听众去找寻真爱、为真爱而宽恕一切,或者干脆五体投地地祈求真爱。对人性的感悟,使灵歌曾经牵动了整整一代乐迷的心。有乐评人这样说道:节奏布鲁斯对音乐的态度是教条型的,而灵歌则是反教条的。虽然它的出现已是谁也无法说清的偶然,但灵歌因为自己独特的魅力而广泛流传却是千真万确的事实。
    在布鲁斯音乐的大家族中,有很多关系密切的近亲,其中就包括带有浓厚宗教色彩的福音歌(另篇介绍),以及上世纪50年代末因雷查尔斯(Ray Charles)和山姆.库克(Sam Cooke)的开拓而突然走红的灵歌。
    作为美国流行音乐的一个分支,虽说灵歌起源于底特律黑人音乐,但却曾同时占据过流行音乐和节奏布鲁斯两个排行榜的统治地位。这种音乐在20世纪60年代中后期被广泛地接受并传唱。1963年至l965年,灵歌竟然将节奏布鲁斯音乐挤出《公告牌》排行榜长达l4个月之久。这种包含着大量黑人音乐要素的音乐虽说是没来头的横空出世,但由于风格新颖独特,着实让好多白人青少年兴奋不已。),20纪60年代中开始直至灵歌的没落,灵歌排行榜一度成为各种音乐排行榜的代名词。对于白人和黑人来讲,这都是一个绝无仅有的时期??因为他们竟然破天荒地在争相购买同一种风格的唱片。由于大量艺术家的聚集,底特律和费城也曾一度被看作是灵歌的圣堂。
    雷查尔斯是第一位灵歌艺人。他在节奏布鲁斯音乐中吸收了大量黑人福音歌的激情与唱法??特别是那些被称作“花唱”的发声法。雷总是用一种近乎于教堂圣诗的神圣方式演唱世俗歌曲。在卫道士眼里,他的演唱简直就是大逆不道??不过这种唱法却被广大乐迷推崇备至。另一位开山鼻祖山姆库克另辟蹊径地使灵歌脱离了福音音乐。他的一首《你使我神魂颠倒》尽显“灵歌花唱”的精华,标志着灵歌时代的正式开始,不过后来的一些作品却大失水准,令灵歌听众大失所望。
    长江后浪推前浪,以小理查德为代表的黑人摇滚歌星更为狂热地向着同一目标奋勇前行,极大地拓宽了灵歌的演唱形式和深度。国王唱片公司(King)的詹姆斯.布朗(James Brown)以其独特的音乐风格在1958年成功地让灵歌挤上了流行音乐排行榜。
    在灵歌迅速走红的刺激下,键盘手斯普纳?奥尔德姆(Spooner Oldham)、歌手丹‘佩恩(Dan Penn)、作曲家唐尼弗里茨(Donnie Fritts)等人创建了名望(Fame)唱片公司,他们极力拓展灵歌的表现形式,并发掘了很多著名的灵歌音乐家??阿瑟。亚历山大(Arthur Alexander)就为公司录制了第一批上榜歌曲。伊萨克海斯(Isaac Hayes)和戴维?波特(David Porter)也为萨姆和戴夫(Sam&Dave)写了大量的作品。举止古怪而又充满幻想的汤姆.斯塔福德(TomStafford)则招集了里克?霍尔(Rick Hall)、比利‘谢里尔(Billy Sherrill)等几个年轻的制作人。之后不久,年轻的制作人奇普斯。莫曼(Chips Moman)也建立了自己的录音棚。这些公司和制作小组的推波助澜,在黑人艺人中间掀起了灵歌的创作热潮。
    1960年,吉姆.斯图尔特(Jim Stewart)在孟菲斯创建了卫星(Satellite)唱片公司,着重培养当地的歌手。因为当时加州已经有一家同名的唱片公司,所以他们不得不将新成立的公司更名为斯塔克斯(Stax)唱片公司??这个名字是他的姓氏和他姐姐(也同为乐手)埃斯特尔?阿克顿(Estelle Axton)的姓氏组合。同年,斯塔克斯公司推出了由鲁弗斯?托马斯(Rufus Thomas)和他的女儿卡拉(Carla) 录制的一系列上榜灵歌歌曲。不久,公司又相继与大西洋唱片公司(Atlantic)和名望公司达成销售协议。制作人杰里韦克斯勒(Jerry Wexler)开始负责给大西洋唱片公司的艺人到美国南方联系录ltillll昌片的工作。当地的一支节奏布鲁斯乐队皇
室铁锨(Royal Spades)以及随后的布克T一米格(Booker T and the MGs) 和孟菲斯号角(Memphis Horns)乐队的加入,使得斯塔克斯公司终于拥有了自己的乐团。当然,他们最大的成功还得算培养了伟大的灵歌乐手??奥蒂斯‘雷丁(Otis Redding)。
    除上面提到的乐手之外,阿蕾沙富兰克林(Aretha Franklin)、威尔逊’皮克特(Wilson Picktee)、乔?特克斯(Joe Tex)、珀西-斯莱奇(Percy Sledge)、本.E.金(Ben E King)、威廉贝尔(William Bell)和贝克所罗门(Burke
 Solomon)等人也分别在一些白人经营的小工作室中录制唱片。这样的做法得到了很多年轻音乐家的支持,虽然地处南方,但朝气蓬勃的灵歌使他们不惜一切,在这条充满艰难的道路上奋力跋涉。虽然在当时的简陋条件下,这些艺人还不能随时聚集在一起交流音乐,但早期的灵歌已经在这种情况下茁壮成长了。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