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雷鬼音乐的起源

    说起雷鬼乐,还不能不提到牙买加的罗斯塔法教(Rastafari)??姑且称之为宗教,实际上这更像一场运动。罗斯塔法是种近似图腾崇拜的宗教,其历史可以追溯到20世纪初兴起的黑人民权促进运动,实质是黑人号召那些美国和加勒比海的后裔,回非洲寻根,摆脱白人的控制,建立独立黑人的国家。而鲍勃。玛利就是他们的中坚分子。
    而且这位雷鬼乐之父??鲍勃玛利(Bob Marley)早在世界音乐(world musl)的名词出现之前就已经在美国流行乐坛翻云覆雨,成为20世幺己70年代最知名的艺人之一。不但他的唱片连续在排行榜荣登榜首,还使得金斯敦(Kingston town,牙买加首都)也成为雷鬼乐的圣地。他创建的哭嚎者乐队(the Wailers),则更是开创了雷鬼乐先河的经典传奇。人们知道了雷鬼才知道了牙买加,这个把自己祖国的音乐传播到世界的牙买加艺术家顺理成章地成了民族英雄。
    鲍勃.玛利1945年出生于牙买加,不到l7岁就开始了自己的演艺生涯。他的音乐和热情很快赢得了音乐界的支持。1975年,鲍勃玛利展开的雷鬼巡演更让他的音乐遍及全球。可惜正当他的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1981年5月11日,鲍勃.玛利死于足部癌症,年仅36岁。
    鲍勃玛利对雷鬼乐的最大贡献,是他给雷鬼配上了感人至深的歌词,充分抚慰了每一位听众的心。他的雷鬼乐的核心是快乐和自由,摆脱一切人为的苦难,创造一个全新的世界。这种歌曲中所表现出的对种族歧视和现实不公的挑战,以及鲍勃’玛利极力传扬的黑人要自立自强、奋斗到底的精神,都曾令白人对他产生严重的恐惧症。也正是这一点,鲍勃玛利被雷鬼乐乐迷尊称为“雷鬼先知”和“音乐救世主”。同时,鲍勃玛利对民谣、舞曲和摇滚音乐的影响也是不可估量的,短短11年,创造了无数的经典作品。1980年,他荣获了牙买加政府颁发的平民荣誉奖,无可争议地成为一代宗师,因为正是他让牙买加的人民赢得了自信、尊重与和平。
    雷鬼乐对流行音乐的贡献是巨大的。很多音乐家经常在作品中使用雷鬼乐的音乐元素,出身贫民的英国UB一40乐队,也使得雷鬼乐更趋向于流行化,在主流音乐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日益为广大歌迷接受和喜爱。继承了鲍勃.玛利大旗的牙买加乐手沙吉(Shaggy)和西恩?保罗(Sean Paul)依然在金斯敦高举雷鬼大旗不断冲击欧美榜单。雷鬼对其他音乐更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舞曲方面,雷鬼特有的DUB混音技巧非常强调鼓和贝斯的重节拍,甚至影响了全球的舞曲文化。
    雷鬼乐无论是在音乐上还是现实中都极力创造一个全新的世界,这一点逐渐显现。当所有穷苦人拿起这个自信微笑的扬声器,当他们没有资本去消费华丽的流行音乐的时候,他们就自然而然地唱起雷鬼。今天,伴随着罗斯塔法教徒满头发辫的形象,雷鬼乐更加迅速地在世界各地流行,这种来自市井的音乐充斥在街角、酒吧、旅馆、海滩里。雷鬼乐正将它蕴涵的所有热情在抑扬顿挫的节奏中尽情释放。
    现在,雷鬼乐是牙买加人的精神出路,虽然已经无法继承祖先的非洲文化,但是作为与生俱来的神赐恩惠,雷鬼乐就像是血液一样流淌在他们的体内。这个美丽岛国温差不大,年平均气温高达26摄氏度。这个永远夏天的小岛每年7、8月间,都会在鲍勃‘玛利中心(Bob Marley Center)举行为期一周的雷鬼音乐艺术节(Reggae Sunsplash)。不同国籍、不同人种的雷鬼乐迷济济一堂,演奏者与观众融为一体,到处洋溢着热闹的节日气氛。雷鬼乐诞生了40年,牙买加对所有热爱生活的人们的召唤也回荡40年,这样,雷鬼也就名正言顺地成为了牙买加的另一种官方语言。
    现在众多的牙买加艺人还要算上著名的齐格-玛利(Ziggy Marley),这位获得好几次雷鬼乐排行第一的乐人正是鲍勃?玛利的长子。师从鲍勃’玛利,他也弹得一手好吉他。他l0岁便开始跟进棚录音,此后又跟三位兄妹一起组成了旋律制造
者(the Melody Makers)。虽然在他父亲过世后,雷鬼也经历一时低潮。但上世纪80~90年代,雷鬼音乐融合了饶舌音乐以全新型态出现,齐格也成了雷鬼新时期的领军人物,一人三次获得格莱美奖。除了作为歌手、作曲家和制作人,齐格还自己成立了慈善机构U.R.G.E??旨在关心帮助第三世界国家的儿童事业。最近他还支持了青年预防艾滋病的活动,并qz2007年为中国观众带来了雷鬼巡演,扩大了国内乐迷的视听范畴。
    每当雷鬼乐奏响的时候,那份奔放的自由让人不由得自然扭动。尽情释放吧! 也许,生活中还有着无数的不如意,如果真的是我们无能为力,那么干吗不停下来,和着微风,晒晒太阳,在UB一40那首最著名的歌曲Red Red Wine单.暂时歇息,然后再面对艰难世事,露出会心的微笑呢。不单是雷鬼乐里红红的葡萄酒,真正自由的追求才是让我们灵魂飞翔的永久动力!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