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披头士乐队重要作品

    20世纪60年代早期,摇滚乐也就是一种吵吵闹闹的音乐,基本上是些没有内容的感情宣泄。那时的摇滚作品很简单??往往就是机械的旋律加上些颠三倒四的歌词再配上三两个和弦就能扯成一首两分半钟的“摇滚金曲”。在肃清摇滚乐头大无脑的垃圾内容方面,披头士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从成立到解散,披头士一共创作了约200首歌曲,囊括了主流摇滚(Mainstream Rock)、先锋派摇滚(Avant?garde Rock)、迷幻摇滚(Psychedelic Rock)、交响摇滚(Symphonic Rock)以及轻快的摇滚情歌等各种摇滚风格。从演唱上来说,披头士的主唱约翰.列农和保罗?麦卡特尼都有着很强的驾驭音色变化的能力。例如列农在《露西在满天钻石中》(Lucy in the Sky with Diamond)中采用了一种懒洋洋的“迷幻式”唱法,但有时候他的声音却干净纯美,有时也会变得非常粗犷嚣张。麦卡特尼的声音温柔而抒情,在《昨天》(Yesterday)、《漫长而曲折的道路》(The Long and Winding Road)中都有表现;而在《哦,亲爱的》(Oh,DarlinK)和《为什么我们不在路上这么做》(Why Don’t We Dojf in the Road) 中,他的声音又变成了传统的节奏布鲁斯式喊唱风格。
    披头士的歌曲,早期风格简单、明快、无忧无虑,而且还富有舞蹈性,但艺术上却并无创新。不过,这种情况到了专辑《橡胶灵魂》(Rubber Soul)发表时就有变化。首先,《橡胶灵魂》封面上就很与众不同??四人的面孔都夸张变形,多多少少暗示了后来的迷幻摇滚初露峥嵘。在这张专辑中,最为著名的《挪威的森林》(NorweKian Wood)配器运用的西塔尔琴(Sitar),这使这首歌显得有很强的催眠气氛,独具特色。
    接下来的两张专辑,也各具特色:《昨天和今天》(Yesterday and Today)仅在美国发行,其中《哪都不去的人》(Nowhere Man)的歌词受民谣摇滚的影响,显示了更多的社会评论的性质;而专辑《左轮手枪》(Revolver)中,《埃莉诺+里格比》(Eleanor Rigby)创新地使用了弦乐重奏,使喧嚣的摇滚和传统音乐巧妙地结合,值得一听。
    通过三张专辑的音乐试验,披头士积累了大量经验,1967年,他们推出了最为经典的一张专辑《佩伯军士的孤独之心俱乐部乐队》(SerKeant Pepper’s Lonely Hearts Club Band)。这张专辑是披头士在制作人马丁的监制下用了四个月的时间制作而成。它不仅是披头士长时间艺术探索的总结之作,同时在摇滚乐历史上也占有重要的地位。
    《佩伯军士的孤独之心俱乐部乐队》实际是一套组歌,一共12首歌曲。《佩伯军士》不仅是组歌的开始,也作为统一专辑的主题反复出现。很多乐评人认为,歌中的佩伯军士实际上就是披头士自己,他们在录音效果上运用了加大的混晌与正常人声对比的手法,一直在一种迷幻音乐的气氛中演唱。在乐曲结构上,专辑中的好多歌曲都有从三拍子转到四拍子的副歌,这种拍子转换在摇滚乐中也并不多见。而且,好事者还在专辑中发现了毒品的蛛丝马迹:《露西在满天钻石中》,光是歌名几个单词的开头字母“LSD”(一种毒品,由麦角酸衍生而来,有很强的迷幻作用) 就似乎暗示了歌词中的各种迷幻景象。不过,主唱列农却辩白说,这是他从儿子4 岁的绘画中获得的灵感。《当我64岁的时候》(When,Sixty-four)则是麦卡特尼为他刚过64岁的父亲而写,歌曲把人们带回到类似20世纪30年代拉格泰姆音乐的风格中《拥有你,失去你》(Within You Without You)则又显得缺少规矩,乐旬长短不匀,迷幻色彩很浓,带给人一种催眠的效果。专辑最后的一首曲子《生活中的一天》(A Day抽the Life),内容消极,显出对日常生活的厌倦,加上歌词明显地涉及了吸毒,因此引起了很多听众的争议。不过总的来说,《佩伯军士的孤独之心俱乐部乐队》是流行音乐历史上一次空前的艺术创举,因此,1967年专辑荣获了格莱美最佳唱片奖。
    后期,乐队的同名专辑《披头士》(The Beatles)的封面全白,因此不少人又叫它白色专辑(the white album)。白色专辑共两张唱片,30首歌曲,风格迥异。这张专辑只是把个人的作品调配了一盘沙拉而已。《为什么我们不在路上这么做》采用了传统的节奏布鲁斯风格;《回到苏联》却是一首主流摇滚;《蜜馅饼》(Honey Pie)又是一副流行歌曲的腔调。乐队成员也八仙过海.麦卡特尼用原声吉他和口琴伴奏将《固执的浣熊》(Rocky Raccoon)演绎成幽默叙事歌;列农作品《革命9》(Revolution )却用各种各样的声音拼接一首长度超过了8分钟的先锋摇滚;可同是列农创作的《晚安》 (Good Night)竞又用管弦乐伴奏唱起了地道的流行歌曲。多元化的音乐使‘‘白色专辑”在音乐上和商业上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曾在专辑排行榜上持续9周荣获第一。
    《修道院路》以百代公司(EMI)的录音棚的位置为标题??披头士曾在那里录制了大量作品。像“白色专辑”一样,四个人也都展示了自己的作品??这张专辑中包括了列农的《一起来》(Come Together)、《我需要你》(Want You);麦卡特尼的《哦,亲爱的》(Oh,Darling)、《因为》(Beause);哈里森的《某事》 (Something)、《太阳出来了》(Here Comes the Sun)等歌曲,都具有很强的吸引力,这使《修道院路》成为披头士最畅销的专辑之一,并在排行榜上连续1 1周夺冠。
    披头士的音乐对后来的摇滚乐手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它不但继承了摇滚乐前十年的成果,而且以自己的创造革新丰富发展了摇滚乐。他们的努力把摇滚乐带进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虽然他们创作的主要题材一直围绕着爱情,但仍然有大量作品涉及了社会和人际关系的方方面面,这些深刻的歌词使更多的人开始研究摇滚乐,以致大学里也开设了摇滚乐课程,这一切在20世纪60年代初还是无论如何不可想象的。从此人们才认识到,摇滚乐不只是一种单纯的娱乐音乐,它还包含着更多的隐藏在音乐背后发人深省的东西。
    20世纪60年代成长起来的英美年轻人,很少不受披头士的歌声的影响。他们的音乐影响了整整一代人,无论从生活方式还是人生态度。因此,在摇滚乐历史上披头士被誉为“最伟大的乐队”,对此,这些掀起英伦入侵狂潮的“新狮心王”狮心王,即英王理查一世,是英国金雀花王朝的第二位国王,也是英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国王之,一)当之无愧!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