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新世纪音乐的特点

    但是在更深的哲学层面上,作为新世纪哲学的音乐体现,新世纪音乐表达着一种人生态度。新世纪音乐家认为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所以生活应当是生命的自由过程,人活着,就该努力体会这一过程。生命中的平衡、和谐、安定才是最完美的境界。过程和目标是对立的哲学范畴。如果生命过程被生活目标(也就是种种欲望的追求与实现)所牵制,就会丧失生命的自由性,也就否定了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因此,真正热爱生命的人应该自我松绑,返璞归真,把自己从以目标为生活中心的人生中解放出来。
    伴随着这种哲学,新世纪音乐显出了反传统的艺术特征(这也是新世纪音乐一度被归到另类音乐的II,Iii):在新世纪音乐家看来,鲜花和尘土是一样的,红颜和枯骨也是一样的,最微小的事物和最惊天动地的景象也都是一样的。所以,在他们的作品中主要就是平铺直叙和反复,我们听不到令人热血沸腾的高潮。新世纪音乐鄙视高潮,因为高潮异化了生命本身的运动规律,使生命人为扭曲,是文明社会等级秩序和终极目标的集中反映。所以,对高潮的追求是对艺术本质的束缚,应当从作品中砍去。新世纪音乐追求的是那种让人心绪宁静的镇静剂。一首乐曲的终结又是一种目标,所以也理应削弱,于是我们就听到了在不和协和弦上悄然结尾或是在不断反复中逐渐隐去的结束方式。
    新世纪音乐从不讨论什么重大社会责任,也不想给听众什么重要的人生启迪,他们讨厌人生哲理教训,因为价值观念本身就是社会强加的,它歪曲了生命和艺术本身的意义。生命既然是一种动态的过程,平衡、和谐、安定就总在流变中重新组合,追求完美是绝对不切实际的。新世纪的音乐,一般都浑然天成,很少会有炫耀技巧的华彩表演,你听不到刻意精雕的表现自己创作个性的音乐技巧,有的只是一些自由流露出又捕捉得相当细微的即兴音乐表达。
    新世纪音乐的这些美学特征,对很多听众来说几乎是全新的??这些终日在现实社会中疲于奔命的人们,很少能停下脚步审视自己的内心。不过,如果你了解传统东方审美观念,新世纪就并不是什么新鲜东西??在传统东方审美观念中随处可见的顺其自然、平庸折衷、不渲染、不激进、不精确等等的美学特征都无一不在新世纪音乐中得以体现。人们可以在新世纪不断反复的平静音乐中调理自己的心情,从而达到心灵解脱,忘却现实生活中的种种烦恼的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新世纪音乐其实就是用音乐表达的哲学理念,和我们熟悉的佛、禅、瑜伽本无不同。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