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新星音乐会的举办

    和十五首抒情歌曲评选活动一前一后、对内地音乐发展导向起关键作用的另外一件大事是,l980年9月23日至24日在首都体育馆举办的“新星音乐会”。
    “新星音乐会”的举办源起于《北京晚报》复刊后,有许多读者投书报社,要求晚报支持歌坛出现的新秀。而直接触发“新星音乐会”举办的“引子”则是1980年8月,天津市声乐比赛获奖演员音乐会来演出,节目单上明明印着群众喜爱的新歌,却硬是按着不让唱,让唱的,仍是《翻身道情》、《南泥湾》等解放前的歌曲和群众一般都很难学会的《茶花女》中的咏叹调。人们说:已经是八十年代了,听众们听不到当代新秀演唱的新的抒情歌曲。……《北京晚报》的记者坐在观众席上,听着群众的议论,心里很不是滋味。由此,他们感到了自己的责任:要造舆论,让音乐界和群众声气相通,为歌坛新星的亮相开路!② 紧接着,《北京晚报》在1980年9月18日头版头条的显著位置刊发了《推出新人,推荐新歌》的编辑部对举办“新星音乐会”的声明,以及《应首都广大读者和听众的要求,本报举办<新星音乐会>》的报道,并在第4版刊登了“新星音乐会”的演出广告。在《推出新人,推荐新歌》的声明中,《北京晚报》编辑部对举办“新星音乐会”进行了详细而明确的解释:为什么叫《新星音乐会》?新星,就是新的明星。过去,人们忌讳提明星这两个字,我们认为,为实现四化,各行各业都应该有明星,都应该有自己的尖子。我们报社应该宣传这些新人,宣传这些尖子,宣传这些年轻的新星。这就是我们举办《新星音乐会》的主要目的。一个时期以来,音乐界有一种现象,对于新的歌手、新的歌曲,这也挑剔,那也指责,这也不行,那也不是,弄得人家无所适从。我们认为,批评是需要的,但首先要爱护,要扶持。多给他们和她们创造一些条件吧。③接下来,在9月19日和20日《北京晚报》的第4版上,详细地介绍了每一个参加“新星音乐会”演出的演员和为演出进行伴奏的新影乐团轻音乐队和海政歌舞团轻音乐队的情况。①
    当时,广大群众对此活动的反映也是热烈的。“深夜十二点,便有人赶到售票处排队,等候购票。从l9日上午9时开始,不到三个小时,三万多张票一售而空。② 参加音乐会的演员包括远征、吴国松、任雁、苏小明、朱明瑛、郑绪岚、李默、王静八位新星和报幕新秀阚丽君。其中重点向听众介绍的八首新歌是《军港之夜》、《中秋月》、《年轻的朋友来相会》、《你问我》、《彩云归》、《幸福在明朝》、《风筝》、《唱吧》。⑨ 两场演出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如:《北京晚报91980年9月25日第4版刊登了部分观众的来信,对《新星音乐会》好评如潮。1980年“新星音乐会”经中央电视台在国庆期间向全国播放后,上海、南京、天津、西安、杭州、沈阳、郑州、西宁、烟台等城市的电视观众也纷纷给《北京晚报》写信,表示对音乐会的肯定和祝贺。
    但也有观众提出一些意见,主要是认为有的歌曲还较平淡,曲式过长、不易上口等等。但是,无论如何,这场音乐会是成功的,甚至于《人民日报》在1980年10月4日“今日谈”上也登出了《“新星音乐会”的启示》一文,对“新星音乐会”的举办表示了肯定。
    “新星音乐会”的成功举办,得到了各方面的支持,正如著名歌唱家王昆同志所说的:推出新人,这工作需要做。年轻演员的成长,需要开明的长者。④ 其实,对于中国当代流行音乐的发展来说,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