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扒带"、“走穴”音乐蔚然成风

 “扒带”与“走穴”蔚然成风,成为中国当代流行音乐初步发展时期的一道独特的“风景”。
    所谓“扒带”,指的是将流人内地的港台歌曲进行音乐技术上的解剖与分析,根据录音记录总谱,再进行还原,然后召集国内的歌手进行模仿性的演唱,最后由音像公司投放市场发行的一种音乐产业运作方式。“扒带”这种方式,就对港台流行歌曲的直接学习和模仿来说,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完全超越了最初抒情歌曲中的一些有限的模仿或学习,并且成为内地词曲作者学习和掌握流行音乐创作的主要途径,培养了大批乐手与乐迷。如:以翻唱港台流行歌曲、出版十四盘个人专辑的歌手张蔷,她的一盒《东京之夜》救活了濒临倒闭的云南音像出版社。1986年,在国际上颇具影响力的美国《时代周刊》评选当时全世界最受欢迎的六位歌星,张蔷位列第三。②虽然从版权上讲,这并不是港台音乐人士所希望的。但是,从培养听众的角度看,这也使港台流行音乐通过这类“非法制作”,为日后更大规模地占领内地音像市场,培育了所需要的文化土壤。
    所谓“走穴”,是音乐界商业演出的代名词。一般都是以一些小有名气的歌星为招牌,由演出老板(即“穴头”)组织演出,并为演员提供报酬。l979年,北京的一些歌星就已经私下组团,首开“走穴”之先河。③1983年,由于许多文艺团体、演出单位试行承包制,在经济利益的直接驱动下,导致“走穴”之风兴盛,到1980年代中后期,形成狂潮。甚至许多艺术院校的教师、学生也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而卷入“走穴”潮流之中。在此潮流中,涌现出音乐界一批最早的“大款”。“走穴”也成为一种极有时代特色的音乐演出方式。
    在“走穴”活动中,演唱的绝大部分歌曲,都是港台流行歌曲及内地作者的模仿之作。可以说,这种演出活动与录音带的销售和使用,共同培育出一个完整的流行音乐环境。大量港台流行音乐的输入,使得内地词曲作者及歌者有了学习的范本,“扒带”模仿成风。而内地歌手模仿港台歌星的演唱在某种意义上却超越了最初的抒情歌曲,流行音乐的亚文化特征已经形成。
    “扒带”、模仿和“走穴”,成为1980年代中期内地流行音乐活动的主要特点,这也是中国当代流行音乐市场在无序化状态下、在其发展初级阶段的不成熟表现。
    这一时期,流行音乐的演唱方式也越来越趋向于港台化,传统抒情歌曲的表演方式已经过时,电声乐队业已形成,歌手拿着话筒演唱的形式也逐渐得到认同。这种演唱方式已经形成与美声、民族唱法很不相同的“通俗唱法”,甚至对港台腔调的模仿也成为时尚。在传播方式上,流行音乐也由原来靠电台、茶座、歌舞厅的传播形式,继而扩大到音像业甚至电视。港台流行音乐制作商,也利用各种手段将其产品渗入到电视台、电台之中,作为扩大其市场营销量而先期投入的运作环节。这时,流行音乐的工业商业化机制开始逐渐形成,以音像公司为中心组织创作、出版、发行,并通过市场调节生产的网络也基本形成,个体化的听赏也成为流行音乐的主要消费方式。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