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幽默歌曲”的出现

    其实在港台流行音乐传人大陆之初,香港歌星张帝演唱的一些具有幽默色彩、俚俗性质的流行歌曲就已在内地流行了。有时候,在演出现场还会出现由观众即兴提问、歌星现场唱歌回答的情形。这种形式具有诙谐、幽默、调侃的味道,演出现场气氛比较好,因此很受观众的欢迎。但是,有时也会在歌词中出现一些庸俗、低级的东西。因此,在流行音乐传人大陆之初,张帝和他演唱的歌曲(以《张帝问答》为代表)一直是在民间悄悄地传播。   
    1987年,大陆歌坛出现了众多相声演员以流行音乐的形式演唱幽默歌曲,并录制磁带发行的情况。如:笑林录制的《讽刺小品演唱集》①、侯跃文录制的《侯跃文幽默歌曲集》②、石小杰录制的《幽默演唱》磁带③、郝爱民与电影演员张金铃录制的《笑星影星的酸甜苦辣》④等。
    相声演员所具有的艺术素质和职业表现特点,无疑使这些歌曲的幽默、诙谐味道浓厚了许多。再加上这些歌曲的题材大都是以现实生活中存在的一些陋习(如醉酒、索要彩礼)、不正之风(如商品销售中的搭配买卖、坑害群众的“倒爷”)为表现内容,因此在群众中很有市场。如石小杰不但录制了《幽默演唱》系列磁带,还举办了“石小杰幽默演唱会”,其幽默演唱会还取得了连演百场的市场效益,磁带则突破百万大关。⑤这些幽默歌曲的出现一方面说明当时的社会生活中确实是出现了许多令人民群众不满的现象,一方面也确实丰富了当时的歌坛。
    笔者认为,相声演员演唱的幽默歌曲,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看做是内地文艺工作者对港台歌星“现场问答”式幽默歌曲的一次回应。港台歌星演唱的幽默歌曲在当时因为演唱内容格调的低下,已经引起广大群众的议论和不满。因此,内地文艺工作者出版幽默歌曲不管主观上有没有“以本土健康的幽默取代外来庸俗幽默”的意愿,但是客观上确实是对港台幽默歌曲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了。正如石小杰所说“我们所创造的这种与群众直接交流的表演形式,是为传播美好的思想”⑥。
    如果说幽默歌曲针砭时弊、倡导新风,作为一种新的艺术探索因其严肃的创作态度得到观众承认的话,那么这一时期出现的大量的俚俗歌曲可就另当别论了。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