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低俗作品与金曲并存

    从以上介绍中可以看出,1988年下半年开始,流行乐坛已经开始走向没落。尤其是所谓“俚俗歌曲”的大肆泛滥,更突出地反映出此时听众由于在急剧变化的社会生活中,在经济潮流中感到无所适从后,精神上的空虚和内心的骚动;制作者的粗制滥造;政府文化管理部门的执法力度不够、管理混乱的社会文化局面。当然,这种局面的出现和当时中国文化管理部门的一些指导思想也是有关系的,就是在这一时期中国政府文化部门对文艺节目采取了一般不再审查的态度,时任文化部部长的王蒙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对于国营、集体、个体剧团上演的剧目,谁演什么戏,唱什么歌,政府文化部门现在和将来一般都不审查。文艺演出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涉及法律的,按法律解决。
此外,将主要运用宣传、教育和经济手段进行疏导、开导、诱导,行政手段也不可少,但尽量少用或不用。

    笔者认为:如果说相声演员演唱的“幽默歌曲”可以作为一种艺术探索来看待的话,那么,大批的、反映市井生活的“俚俗歌曲”更多地给社会文化生活带来了混乱,它迎合了社会部分人的低俗趣味使流行音乐庸俗化,没有任何的艺术价值和进步意义,实在是流行音乐大潮中的一股“逆流”。而政府文化管理部门对文艺表演、创作的管理是必要也是必须有的。当然放宽政策一方面确实可以促进文艺的创作,使文艺工作者少了很多的束缚和包袱。但是也应该看到,一旦政府文化部门放松了对文艺工作的管理,许多不良后果及影响都会出现,而且这种影响还会有很长的延续性,对整个社会的文化生活起着负面的作用,不利于文化的进步。
    这一时期,流行歌坛开始出现“分流”的趋势??《让世界充满爱》奠定下的城市流行音乐抒情风,被越来越多的其他样式的流行音乐所替代。而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
《人民日报》文艺部主办的“新时期十年金曲和1988年金星评选活动”也算是为1986年至1988年大陆的流行音乐舞台拉下了帷幕。
    这次评选结果:《少年壮志不言愁》、《黄土高坡》、《十五的月亮》、《让世界充满爱》、《我的中国心》、《故乡的云》、《北国之春》、《草帽歌》等48首十年间在中国流行并受听众喜爱的中外歌曲获得金奖。董文华、刘欢、苏红、成方圆、王虹、李玲玉、韦唯、郁钧剑、吕念祖、屠洪刚等十名歌手被评为1988年金星。这次评选基本属于一次回顾性的评选,获奖歌曲和歌手基本是可以反映当时流行音乐发展状况的。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