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流行音乐进入调整阶段的主要成因

   流行音乐的发展由“西北风”时期的高潮状态进入调整阶段是有着多方面的原因的。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创作表演风格雷同单一
    创作表演风格的雷同单一,是这一时期流行音乐步人调整期的主要原因,有人批评道:

    通俗歌曲似乎只有一个模式:体裁方面抒情性的多,鼓励性的少;歌词“永久性”的多,其中表演虚假,语言贫乏,格调不高的更多,披露或歌颂现实生活的少;节奏雷同或节奏缺乏活力的更多;表演方面:伴奏上:声多情少,节奏喧哗,音型单一化,……表演上(包括面部表情与唱法):哗众取宠的多,内在含蓄、情之所动的少;演出形式:独唱多,合唱、重唱、对唱少;……这种个性不足、共性有余的音乐范式,是造成歌潮退却的重要原因之一。

    流行歌曲之所以能得到群众喜爱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其歌词的浅显易懂,这一时期大陆流行音乐歌词创作上也出现了很多问题。如:海的心上躺着贝,贝的心上含着泪。这样的歌词写的是什么意思?我真的是一点也不懂。著名语言文字大师、全国人大代表朱熙教授如是说。

    不仅是专家学者对流行音乐的歌词表示疑惑,很多群众同样提出了种种疑问。
    因此,这一时期“大陆的歌词创作在文化心态上似乎无所作为,在审美意识、文化心理、文化观念等各方面,都有着严重的滞后性。
  2.录音盒带的低质量制作
  录音盒带的低质量制作是大陆流行音乐步入调整期的又一原因,也是大陆流行音乐制品不敌港台流行音乐制品的一个重要原因。如:大陆的流行音乐录音棚因为没有来自“老板”的严格控制和压力而散漫地工作着,录音师大多不是全身心地投入从制作的思维模式来看,大陆的制作一直是低标准低要求,不求新不求变,从制作周期看,大陆录制一盒磁带只有五至七天,在台湾却要一至一个半月。

  3.缺乏理论的指导
  流行音乐理论研究的贫乏、流行音乐的发展缺乏理论的指导是造成流行音乐后继乏力的又一重要原因。
流行音乐发展迄今已有十余个年头,但一直没能引起理论研究者们的足够重视,对流行音乐创作、表演、唱法等问题一直缺乏必要的研究与总结。对流行音乐多是发表随机性的意见或看法,缺乏深度。迄今未见一本有关流行音乐的理论专著。很多音乐理论工作者对流行音乐仍心存偏见,不愿接触、研究流行音乐。另一方面,流行音乐界的各种从业人员,也从未意识到这类理论研究与其实践的关系。即使在一些最基本的创作、表演、制作等操作层面,由于缺乏有深度的理论认识,许多流行歌手一是投师无门,二是不知如何提高,只能靠自己的本钱去逞一时风光,经常因后劲不足而好景不长。
    4.盗版盛行、歌手缺少包装与宣传
    大陆流行音乐这一时期盗版盛行、缺乏对歌手的包装与培养也是阻碍流行音乐发展的重要原因。
    没有健全的法制约束和盗版的盛行,是此时期流行音乐发展的一个特点并且严重地阻碍着流行音乐市场机制的正常运行。
    长期以来,一方面打击盗版一直停留在口头上,相关法律不到位,使违法者肆无忌惮,使创作者们的积极性大受打击。另一方面税收、演出法的不配套,使歌手“拜金主义”思想泛滥,引发大量偷漏税、要高价、耍大腕、庸俗表演甚至假唱等丑陋现象,损害了流行音乐在群众心目中的地位,导致听众群的流失。而大陆流行乐坛一直以来是用歌星多,培养歌星少,缺少长远眼光。许多歌手潜质好,但都处于各自为战,自生自灭的状态,没有自己的形象定位,缺少必要的包装与宣传。因此,在同港台歌手的竞争中,多居劣势。
    以上种种因素都构成大陆流行音乐顺利发展的隐患。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