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政府文化部门对“卡拉0K”的调控和管理

    随着“卡拉OK”在大陆文化市场的日益壮大,相关问题也随之而来。最主要的问题莫过于“卡拉0K”资源的非大陆化倾向严重,绝大多数“卡拉0K”来自海外,很多“卡拉OK”的内容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相背离,内容庞杂,格调不高。如:在一次记者进行的调查中显示,大陆创作的歌曲在调查的所有曲目中只有150首上下,而海外歌曲竟已超过500首。⑨而面对“全国每天在歌厅中‘自娱’的人达12万,每月就有l 080万人次(在家庭中的演唱者更难以计算)”⑨的局面,政府文化管理部门不可能、也不应该将这样一个极好的、庞大的“寓教于乐”的机会、场所拱手相让。在这件事上,政府有关部门很快做出反应,开展了调控性、引导性的工作。其主要原因是,这种传播方式迅速进入家庭、社会娱乐场所,与之相伴随的港台音乐及内地流行音乐的影响会加倍扩大,若不加引导,势必会出现文化滑坡现象。
    因此,经过一段时间的策划与积极努力,1991年3月,在中宣部的关注下,一个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赵讽担任组长,有工、青、妇等群众团体有关负责人参加的“卡拉OK’’歌曲创作、编录领导小组成立,并将组织推出l 000首系列“卡拉0K”曲库。
    1.《中华大家唱(卡拉0K)曲库》的出版发行
    1991年5月28 Et,《中华大家唱(卡拉0K)曲库》首发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当时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出席了首发式,并作了讲话。 

    首批出版的这300余首歌曲,包括30年代优秀歌曲、革命历史歌曲、民族歌剧、戏曲选曲、优秀通俗歌曲及部分较好的港台歌曲和外国名曲。其中港台及外国歌曲,约占总数的20%。今年7月1日以前将出齐500首,年底前完成1000首。

《中华大家唱(卡拉0K)曲库》的出版发行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应,如:

    据新闻出版署统计,《中华大家唱(卡拉0K)曲库》自1991年5月发行以来,截止到去年底,全国共发行录像带近30万盒,录音带近200万盒,歌本36.6万册。许多群众写信给《曲库》编委会,称赞《曲库》的出版为人民群众办了一件大好事,对于振奋民族精神,促进社会稳定,提高人们审美趣味,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具有重要意义。

    由此可见,《曲库》在当时的社会文化生活中确实发挥了巨大的、也是积极的作用的。有必要说明的是,《中华大家唱(卡拉0K)曲库》并不是第一个以大陆歌曲为主要生产来源的卡拉0K。在它之前,由中国华艺音像公司出品、香港国悦娱乐公司监制的、以内地歌曲为主的激光视盘《大家唱》就已经在1990年7月28日于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第一、二集首发式,可以说这才是国内首次出版以内地歌曲为主的四声道卡拉OK激光视盘。李瑞环等领导出席了首发式并称赞《大家唱》好得很。几乎与此同时,由中国唱片总公司与日本株式会社第一兴商联合录制的大陆名歌激光视盘也收录了《我热恋的故乡》、《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等60首大陆歌曲,进而打破了歌厅内港台歌曲一统天下的局面。与《中华大家唱(卡拉0K)曲库》的出版相比,以上两种“卡拉0K”出版物的商业性目的更为明显,但不管怎么样,客观上确实都起到了抵制港台、国外“卡拉OK”的作用。 2.配合《曲库》的出版发行而举行的各种全国性“卡拉0K”比赛
    更为难得的是,“许多地方的党政部门适时做好推动工作,如福建、辽宁、河北、天津等地纷纷组织举办了省、市级《曲库》歌唱大赛。全国各地的基层单位举办的此类大赛更:黾难以统计,目前,一个中华大家唱,大家唱中华的喜人局面正在全国形成。
    在所有的这些比赛中,全国性“卡拉0K”比赛??《中华大家唱(卡拉0K)曲库》群众歌唱比赛于l992年6月12日在北京进行决赛。中宣部、全国总工会、中国音协等八个部门联合参与此次活动的组织工作,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领导都十分重视,有些领导还亲自登台比赛。这次比赛的规模之大、参加人数之多、覆盖面之广,历史上是罕见的。从内地到边疆,从北方到南方有数百万人登上了比赛的舞台,直接观众有几千万人。
    这可以视为改革开放以来,政府主管部门对流行音乐市场最为直接的一次调控性、引导性行为。《曲库》的编辑发行为大陆“卡拉OK”市场提供了具有意识形态保证的产品来源,而全国范围内的以《曲库》为主要演唱曲目的各级、各类比赛更是为推动和扩大《曲库》的影响发挥了巨大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这种政府对文化市场调控性、引导性的行为为以后的政府参与文化管理和建设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值得注意。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