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八九风波后的社会文化环境对流行音乐的影响

    社会文化环境对流行音乐的影响在中国当代流行音乐发展过程中的任何一个历史时期都是存在的,在这里单独作为一个专题来谈,实在是因为这一时期的中国发生了一些不单是对流行音乐有重大影响的事件,更有一些对整个中国社会的发展产生巨大影响的事件。具体地说第一件大事就是1989年4月至6月发生的学潮、以及后来演变的动乱。第二件大事就是1992年初,邓小平视察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并发表南巡讲话。10月,中共十四大会议上,又深入贯彻邓小平南巡讲话的精神,并号召全党全国人民学习并执行讲话的精神。
    由于在1989年4月至6月间的学潮演变为动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采取了必要的措施。
    动乱结束后,在中央的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和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和手段总结动乱教训、教育全党全国人民、改进党和政府的领导。主要包括:对动乱中的相关人员进行了认真的清查、清理;根据从严治党的方针,向全党进行了一次做合格共产党员的教育;加强廉政建设和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等等。其中,1989年7月,中共中央发
出了《关于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党旗帜鲜明地同敌对势力“和平演变”我国的阴谋与行动做长期的、坚决的斗争。各级党组织都要重视和大力加强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切实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真正让社会主义思想占领意识形态阵地。
    《关于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通知》一经出台,就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全国上下出现了“重视和大力加强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切实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热潮,音乐界也不例外。以下描述可见一斑:
    自1989年下半年起,中国音协在北京召开座谈会,号召全国音乐界“批判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吹响了音乐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斗争的进军号。当时的《中国音乐报》,在头版头条以“音乐界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醒目大标题,如实报道了这次座谈会。不久,《人民音乐》、《音乐研究》、《音乐周报》等报刊便相继发表文章,对音乐界“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具体表现、代表论点和代表人物进行点名或不点名的批评。于是,在中国音协的领导下,一场“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运动,通过音乐类、文艺类报刊及中国音协的许多地方分会,迅速席卷国内乐坛,并在1990年举行的“全国音乐思想座谈会”上达到高潮。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