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主流社会对流行音乐的双重待遇
    这里所用的“双重待遇”指的是,既对流行音乐采取批判的态度,又留给它一定的发展空间。经常呈现为一种意识形态层面的批判与文化、商业行为层面“变相合作”的矛盾状态。
    这一时期的社会文化舆论因为特殊的历史背景(如:动乱的发生、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运动等等)对流行音乐表现出极为关注的姿态。无论是政府文化部门还是音乐界都对流行音乐的发展和存在的问题采取了积极的介入态度,分别表现在各种相关措施的出台、各种相关理论研讨会的举办、各种文章的发表等方面,这种情形在前文中已做了较为
详细的叙述。
    但是,这种介入态度最后所取得的效果却往往是和介入者的初衷相背离的,甚至于令人产生种种的怀疑和遐想??政府文化部门以及音乐界对流行音乐的干涉、批判是主动?是被动?是真心?是假意?流行音乐与主流文化是对抗还是一种“合作”?这种种疑问的产生,实在是耐人寻味。下面我们可以把目光投向摇滚乐在中国大陆正式登台亮相的1986年,以及随后的几年,通过具体的事例来审视这种“耐人寻味”的“合作现象”。
    摇滚乐在大陆一经出现就备受攻击。在1986年5月9日《让世界充满爱》的演出现场,国家体委某负责人看了崔健的演出很生气地对王昆??当时东方歌舞团团长??说:“你看看,这些牛鬼蛇神都上来了。
    1987年,崔健接到其所在的北京歌舞团“必须限期离职”的口头通知。
    1987年2月至l988年12月,崔健在北京数所高校举行小型演出,深受青年学生的爱戴。
    而1988年,崔健的《一无所有》却获得了中央电视台向汉城奥运会递送的特别节目的殊荣,崔健则更是在汉城奥运会的全球现场广播中演唱了《一无所有》。同年,崔健在北京中山音乐堂举办了第一次个人演唱会。
    1987年,在由文化部举办的,为参加1988年国际流行歌曲比赛选拔人才的全国首次流行歌手选拔赛上,崔健、孙国庆等一些摇滚风格的歌手在第一轮就被淘汰,而孙国庆也在比赛现场代表部分落选者向评委们提出了质询。
    1989年3月,崔健赴伦敦参加亚洲流行音乐节,与港台明星张国荣、齐秦等同获大奖。
    1989年4月,受法中友协的邀请崔健与AD0乐队赴法国参加“布尔日之春音乐节”,引起轰动。法国文化部长形容崔健到法国演出是迈向“新长征”的第一步,崔健在表演上是“有新鲜感、有力量”,并十分赞赏崔健在乐曲中使用民族乐器伴奏。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