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流行音乐的文化功能的看法

    在流行音乐中,功能的游移性??功能变异现象很多。如严肃的欧洲古典音乐体裁,经今天流行音乐大师重新组装、整编成为新的内容与形式而成为所谓通俗情调钢琴音乐、通俗交响乐、古典轻音乐填词歌曲等等。听众对这些音乐原始母体的所谓对社会现实的认识作用消失了,对社会听众的道德伦理教育作用也不复存在了,而愉悦、审美和各种行为场合(背景音乐)的装饰作用强化了。

    另外,修海林先生在其发言中强调流行音乐问题的美学研究必须要有史学研究的支持。他就此谈道:目前的问题是,从学科研究角度讲,迫切需要大量个案的实录与事件的忠实记述。令人担忧的似乎仍然是事件记录的可靠与忠实。倾向性的思潮经常使历史记录失去真实,这是一方面;而对音乐现象的关学观察角度与前提(例如对音乐存在方式的不同把握),也会影响到史料的取舍选择。例如流行音乐对人的审美意识、趣尚甚至审美教育产生的直接而深刻的影响,无论对于今天还是日后,都是需要“记录在案”的。就音乐审美的研究讲,一定的音乐美学观念、审美意识,其产生、发展都与一定时代的音乐活动有着内在联系。只有将理论思维的研究与揭示这种内在联系的研究结合起来,才能使历史恢复其原本的生动,研究才可能是真正深刻的。

    笔者在做博士论文的资料搜集、整理工作时,对修海林先生所论深有体会。对于当代流行音乐研究的史料建设工作,由于相当滞后以及疏于采集,致使很多发生在身边、当下的音乐实践活动被忽略了,当我们还以为是“现在进行时”的时候,很多活生生的资料已经变成了过去完成时。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