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有关MTV的争论

    当然,作为一种新生事物,MTV一出现就引起争议,有人认为 MTV的降生,不可避免地产生价值分化效应:一方面更加强化了电视在现代文化生活中唯我独尊的地位;另一方面则弱化了音乐自古以来独立存在的价值,使它日趋于成为电视的附庸与奴隶。音乐从它一走进MTV的大门起,丢弃了它激发听众自由联想的特性了,代之以时刻被屏幕上的一幅幅变动着的美丽画面所解释所牵引着,走向狭小的巷子里喘不过气来。于是,失去了它自身存在特有的气质和
价值。

更有一些有识之士针对MTV中大量流行音乐作品存在的现实提出:

    时下的MTV在其家族成分结构上还仅仅是S(song)TV或P(pop)TV。M(music)字词本身所指称的其他成员还没被吸纳进来,所以就导致MTV名实不符的现象出现。真正意义上的MTV在其家族构成中必须既要有声乐,又要有器乐;既要有流行歌曲,又要有传统民族歌曲;既要有通俗音乐,又要有高雅严肃音乐。尤其是在目前国家正在强调弘扬民族与高雅严肃艺术文化的背景下,这种拓展MTV表现范围的要求就变得尤为紧迫了。在MTV的诞生地美国,人们也已经意识到了
成分单一的缺憾,正着意进行成分的扩充。

针对MTV画面对听众欣赏音乐的联想力有所束缚的观点,有人提出:

    当然,高雅严肃音乐(尤其是纯音乐)在意境上具有异常宽厚的不确定性,一旦以视觉形象相结合就很容易将这种非特定性的意境确定下来,损害音乐的艺术特性。但是,我们也应看到视觉画面也并非都是具有特定或单层表面语义的,尤
其是将之艺术化处理的时候,它的许多深邃的视觉意境也是音响语汇的拓宽与扩交。

    为了对MTV进行更恰当的评论和研究,《音乐周报》记者与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节目组《中国民族歌曲经典》的导演就MTV在中国的现状和拍摄、制作MTV的过程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1994年7月16日,《音乐周报》的《影视乐坛》专刊还召开了中国MTV研讨会,音乐界、影视界部分专家和理论工作者,与《东方时空》MTV节目的创作人员济济一堂,就中国MTV节目的编创和制作进行了认真的讨论。与会者还就《东方时空》1993年11月23日推出的中国民族歌曲经典系列MTV的拍摄情况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并引发部分专家、学者关于MTV民族化的讨论。
    也有人从音乐审美不确定的角度出发,认为Mn,是一个重新建构的新美学。与音乐本身就是一种自足自在的存在,词有时简直是优雅的浪费一样,歌词赋予其一定清晰的同时减弱了音乐本身的神秘冲击力,进一步将这种冲击力分散于视觉。不能说不好,终究是性质变了。并认为MTV的出现与古典音乐中标题音乐的出现一样意味着作为最大众化的音乐行为,实则隐现了一种参与,使音乐的可参与性更强。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