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歌坛解约跳槽事件频频发生的原因分析

    关于歌坛解约、跳槽事件频频发生的原因,很多报刊都认为“歌手缺乏职业道德”、歌手与经纪公司创作观念不同、歌手与公司利益分配不均是主要原因。笔者认为金兆钧对解约现象的把握是比较中肯的:

    首先,中国虽然从l990年起就颁布了《著作权法》,但这一法律从颁布之时起就留下了一个对唱片业来说是致命的遗憾,即日后引发激烈争论的第43条。依据这条法律,广播电视媒体在使用已经发表的音乐作品时无须付费,也无须知会著作权人。这条法律制定的基础,显然是基于历史上广播电视媒体的喉舌性质。但自从1980年代末广电系统大规模改革以来,越来越多的广播电视节目已经带有了强烈的商业性,除去大量节目带有广告外,还有相当的节目已经直接由社会投资制作,因而完全是一种商业行为。唱片业因而失去了一个最大的版税来源。问题不仅如此,恰恰由于广电系统不缴纳版税,其他很多商业系统,特别是歌舞厅和卡拉OK系统这两个拥有极大商业收益的文化产业,也以此为由拒绝缴纳版税。
    因此,成本提高,利润下降,版税回收极少,盗版日益疯狂,使得唱片业??制作原创音乐的音乐人及公司??遇到了极大的困境。在这个无情的现实逼迫下,音乐制作人与歌手签约的时候,考虑到无法从唱片销售上得到正常回报,就只能同时和歌手签订演艺约,从歌手的演出收入中提成,这就留下了歌手与制作人及公司日后矛盾冲突的导火线。
    这样,冲突和解约就不可避免。它的根本问题并不仅仅在于歌手或制作人的职业道德上,而是流行音乐内外部运行机制的不合理和历史遗留的弊病。这个问题在日后的几年中稍有缓解。但不是由于根本问题的解决,而在于一些制作人采用了更灵活多样的融资方式和获利渠道,也与歌手较好地解决了不同条件下的分成比例或是不再签订演艺约,这是后话。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