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流行音乐民族化问题

    这一时期,大陆流行音乐出现了很多具有民族风格的作品,如刁寒的《花好月圆》、高峰的《大中国》、林依轮的《火火的歌谣》、廖百威的《白云深处》、黄鹤翔的《九妹》、刘海波的《别来无恙》和《人面桃花》、周爽的《感谢》、毛宁的《涛声依旧》、孙浩的《中华民谣》、朱哲琴的《阿姐鼓》、蒙古族歌手腾格尔的《蒙古人》以及受过民族传统戏曲训练的歌手李娜演唱的一些歌曲,其中最典型的当数尹相杰和于文华推出的《纤夫的爱》、《天不刮风天不
下雨天上有太阳》这两首颇为流行的、民族色彩浓厚的歌曲了,其中直接引进了民族唱法的女声和流行歌手配唱。
    如果从更广义的角度谈的话,许多冠以民谣称谓进行创作的流行音乐也可视为某种程度民族化的成果。摇滚乐中大量民族乐器的使用也可以视为民族化的一种努力。
    甚至于这一时期还出版了将中国民歌与欧美爵士音乐融合而成的音乐盒带《中国民谣爵士》。该专辑的创作者以旋律优美、情感质朴的中国民歌作为主旋律,辅之以通俗的唱腔,结合节奏强烈、以连续切分音为特征的爵士乐伴奏,使作品既保留了原曲的民歌民谣特色,又有爵士音乐的艺术风貌,形成一种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爵士音乐。关于流行音乐民族化倾向,当时有这样的记录:

    另一方面,通俗歌曲的民族化在1994年仍方兴未艾。大致有两类歌曲:一类如《中华民谣》(冯晓泉曲)、《远在天涯心相映》(周志勇曲)、《楼兰姑娘》(付林曲),对民族音乐的特点保留得较多,即使用民族唱法去演唱也不会逊色;另一类如《别说爱不够》(陈大兆曲)、《心底期待金银滩》(王原平曲),虽然保存了民族音乐的韵味??后一首歌直接取材于作曲者另一首民族唱法歌曲《栽秧情歌》,但改造成分较大,基本上是西北风风格的继续。从上两种情况看,民族化流行歌曲创作已经相当成熟。但愿不要重蹈西北风的覆辙。

    因此,笔者可以认为这一时期大陆流行音乐的创作在民族化上或者说在具有民族风格的流行音乐创作方面是有一定的成绩的。当然,这种情况的出现和创作者自身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是有直接关系的。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