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民族化音乐的腾格尔

    以歌手腾格尔为例:腾格尔l5岁就被送入呼和浩特内蒙古艺术学校学习三弦和胡比斯(一种四弦弹拨乐器)。1979年又到中国音乐学院学习指挥,l980年考入天津音乐学院学习作曲,毕业后分配到北京中央民族歌舞团民乐队担任三弦演奏员。这种经历不可能不对他的创作产生巨大的影响。
    而民族文化的养分也给了腾格尔巨大的创作力量,使他的曲风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甚至在他春节回老家和乡亲们过年时,当他告诉一位用鄂尔多斯民歌唱法演唱他创作的《蒙古人》的老牧人说,这首歌是他自己谱写的时,老牧人怎么也不相信这是民歌,怎么会是你写的呢?一句话居然使这个外形粗犷的大男孩激动得泪流满面。翌年,腾格尔赴蒙古人民共和国参加《乌兰巴托流行音乐国际大赛》获得一等奖,他因唱《蒙古人》而获得该国1991年度的金凤凰奖,该奖是一年一度颁发给对蒙古民族有卓越贡献者,腾格尔成了受此奖的首位外国人。
    腾格尔自己也说配器方面,我在清晰明朗的基础上追求摇滚的时代风格,我常用中国的尤其是蒙古族的曲调写歌,也经常使用如马头琴、四弦胡琴、三弦、笛子等民族乐器编人配器。
    这一时期,关于流行音乐民族化的问题同样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前文已经提到了一些音乐界人士及政府文化官员在这个问题上的认识,还有报刊专门进行了流行音乐民族化问题的讨论,如《音像世界》1994年第10期辟专栏讨论流行歌曲的中国民族风格问题。在这些讨论中更多的是表示出个人对流行音乐民族化的理解,以及对流行音乐创作中民族化的肯定。如:

    所谓的中国民族风格,在流行音乐范畴内是指具有中国各地方、各民族传统的音乐特征,同时又打上时代烙印的那一类音乐风格。像《西北风》时代的经典之作《信天游》,以及近期的像李春波的《小芳》、《一封家书》、戴娆的《还是家乡好》,都可以算是带有中国民族风格的流行音乐佳作了。
    流行音乐的中国民族风格是一个很大的概念,包括音乐的民族化的旋律和节奏、民族化的演唱、民族化的配器。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