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民族化音乐的国际路线

    而在一篇报道歌手陈琳获得第二届日本亚洲歌手公开赛特别荣誉奖的文章中还出现了这样的观点:

    日本以往的各类歌唱大赛,中国内地也曾不断派出选手,但鲜有获奖者。选考团告知陈琳,以往中国内地歌手太强调作品的民族性,不是纯粹意义上的流行乐,没有国际流行乐坛普遍认可的音乐语言的共性。陈琳此次于日本的获奖,内地歌手以往于日本参赛的失利,都给了我们一种启示。我们的乐坛是不是应该对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这句名言理解得更宽泛、更全面、更深刻一些呢?尤其在我们的音乐事业还不够欣欣向荣的今天。

    该文对具有民族风格流行音乐的贬低以及对“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理论批评态度跃然纸上。尽管该文作者提出了对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这句名言要理解得更深刻、更全面的看法,但对这种“更全面、更深刻的理解”并没有进行必要的阐释。
    笔者认为,流行音乐虽然具有一定的流行性、国际性、时尚性,但是,作为一种文化存在的话,民族化是流行音乐的根。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这句话从学理的层面看是不够辩证的,不科学的。我们古人还知道“殊风异俗、歌哭不同”的道理,更何况民族文化之间还存在着巨大的文化差异呢?“民族”之所以成为“民族”,就是因为它具有其他人群所不同的价值观、生活方式、风俗习惯以及文化模式,这是世界多元文化存在的基础。正是因为有了文化差异的存在,我们的世界才会丰富多彩。如果每一个民族都能全部接受、理解其他民族文化的话,这个世界恐怕也就少了许多的纷争。但是,从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保护民族传统文化、扶持民族传统文化的角度出发,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这句话就又是合理的了,而且也是符合艺术创作中追求艺术个性、艺术风格的创作规律的。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