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音乐与通俗音乐的关系如何处理

    笔者无意在这里讨论严肃音乐与通俗音乐的关系如何处理的问题,只是希望通过POPS音乐会的出现,以及由此引发的种种讨论说明这样一种事实:在面对大陆流行音乐迅猛发展的势头,以及流行音乐越来越对严肃音乐的生存构成威胁,严肃音乐越来越趋向边缘化时,严肃音乐与流行音乐之间的文化冲突是必然存在的,面对这种文化冲突,POPS音乐会的出现,笔者更愿意将其视为是一种文化适应之后的新事物,是一种既有别于严肃音乐又不同于流行音乐的杂交品。
    当然,政府主要领导人对文化艺术的认识、指示对此也是起了相当大的影响作用的。如当时江泽民同志在视察上海时,“曾对电视工作者提出了加强严肃音乐的普及和宣传的要求。在这一情况下,从事严肃音乐工作的中央乐团的演奏家们,开始考虑怎样才能把听众吸引到高品位的音乐欣赏上来这个问题。于是,他们想到了POPS。
    可见,严肃音乐与流行音乐的关系并不是决然对立的,他们之间决不是一方要取代另一方的关系。严肃音乐的式微是一个复杂的文化现象,与中国的国情、现代文明的发展有着紧密联系。因此,笔者更愿意以这样一种角度定位严肃音乐与流行音乐的关系??以雅人俗、以俗人雅、雅俗共存、雅俗互补。
    为了更好地介绍这一时期雅俗音乐互补共存的情况,以著名歌手李娜1993年11月举办我从黄河来交响演唱会的事例来说明。
    1993年11月9日至10日,歌手李娜在北京海淀剧院成功地举办了我从黄河来??李娜北京交响演唱会。《中国文化报》对这台音乐会的演出形式和演唱曲目作了如下介绍:

    这次演唱会不用豪华的布景、彩灯、激光等舞美效果,不用巨型音响组合和周边声效,不用伴舞,不穿华丽的服装,一反往常歌星包装的惯例,基本采取了传统独唱音乐会的形式。让人们大开眼界的将是出现一支庞大的交响乐队和合唱队为之伴奏伴唱,从而使创作歌曲的演唱在舞台上树立一种新的形象。
    演唱会共有15首歌曲,在风格上、题材上和体裁上都各不相同。其中有戏曲风格的《你家在哪里》,说唱与爵士风格相融的《老门牌》,诙谐、叙事风格的《女人是老虎》,充满激情、力度强劲的《冬天让我刚明白》,有纯情的《冬天的呼唤》、《有你的地方》,气势磅礴的《黄河走向海洋》及艺术化程度较高的《梦》等。

    李娜作为一名通俗歌手,有着深厚的民族传统文化功底。在已有的传统戏曲唱法的基础上,她还学习欧美唱法的科学技巧以及港台、拉美歌曲的表现力,使自己的演唱独树一帜,受到群众的喜爱。举办交响演唱会说明她将通过表演形式上的改变而完善自我的愿望。演唱会由交响乐队伴奏,不用扩音设备,完美体现歌者演唱功底的做法本身已经
体现了雅俗音乐形式互补发展的良好开端。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