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流行音乐与严肃音乐的发展
    作为这一时期大陆流行音乐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现象,POPS音乐会与李娜交响演唱会的举办,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流行音乐与严肃音乐互动发展的新态势。无论是严肃音乐通俗化也好,还是通俗音乐高雅化也好,作为一种艺术尝试,都是十分可贵的。
    这同时也说明了文化影响是双向度的,在流行音乐向严肃音乐渗透的同时,严肃音乐也在向流行音乐渗透。如果将严肃音乐视为主流文化、将流行音乐视为非主流文化的话,我们不单要看到非主流的流行音乐可以向主流的严肃音乐进行文化反哺,也不应忽视主流的严肃音乐同样也具有向非主流的流行音乐进行反向影响的作用。如何看待和处理这样一种文化互动发展的现象,是严肃音乐与流行音乐能否健康发展的前提。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种认识的前提,在以后中国大陆流行音乐发展过程中有相当一批流行音乐高雅化的成功之作,如丁葳的《冬天来了》、沙宝亮的《暗香》等。同时也将大批的严肃音乐工作者演唱、改编流行音乐作品的现象。如笔者工作的河南大学艺术学院,就曾有一位唱美声的女中音在举办音乐会的时候,用美声的形式演唱了《暗香》;而钢琴演奏家刘诗昆也毫不掩饰自己对流行歌曲《弯弯的月亮》的喜爱,多次在音乐会上演奏自己对歌曲《弯弯的月亮》进行改编的钢琴曲;流行歌曲《东方之珠》更是被改编为合唱曲被收录在不同的合唱教材中;流行歌曲《冬天来了》则从配器上借鉴了交响乐的表现手法。
    毋须多言,对于如何处理严肃音乐与流行音乐的发展关系问题,移步不换形、互补不同路的思路还是适用的,采取文化冲突??文化适应??文化发展的认知态度,无论是对严肃音乐还是对流行音乐的发展来说,都将是有益的。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