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流行音乐低落状态的原因探讨

    一些唱片业的人士也从国内唱片业的发展现状、从业人员、盗版等方面展开了对这一时期大陆流行音乐低落状态的原因探讨。其中SONY唱片公司国内事业部总监陈道明的分析笔者认为比较深刻,现摘录如下:
    唱片市场不能用人口比例来算,唱片消费是与一个地区的收入水平与文化发展水平直接联系在一起的。对于大陆来说除去广大的农村以及收入水平较少的小城市,主要的市场也许就集中在一些大城市,也许还不超过50个。而人们的音乐生活主要是听广播看电视,购买唱片的人数并不是很多,所以唱片市场的规模也就小了。还有一个消费习惯的问题,都市人追求时尚感,港台和欧美音乐在这方面就比本土音乐更有了一层优势,再加上外来音乐在品质上有保障,大家一旦形成这种消费习惯,对本土音乐来说便是一件很糟糕的事情。本土唱片的市场份额会越来越小,生存会越来越困难。

    大陆流行音乐发展的疲软也同这一时期境外唱片公司纷纷抢占大陆音像市场以及国外流行音乐制品的大量引进、出版发行有一定关系。如:

    国内出版单位的疲软,给国外音像制品进入我国提供了机会,不仅如此,国际著名的五大唱片公司中的EMI(百代)、SONY(索尼)、BMG公司先后与那英、刘欢、毛宁、韩磊、李春波、满江、瞿颖、李泉签约,并分别推出了瞿颖、刘欢、毛宁、那英、李春波、满江等人的个人新专辑。如果说中外合资或外方独资包装我国歌手,对我国的原创音乐多少有些促进的话,那么我国音像业所付出的代价无疑是失去市场。今年《辣妹》、《后街男孩》、《理查?马克斯》、《席琳?狄翁》、《埃尔顿?约翰》等欧关流行音乐蜂拥而至,冲击着我国原创音乐和音像业的发展。

    针对大陆流行音乐一直处于低落的状况,乐评人金兆钧结合流行音乐在大陆的发展历史以及现状提出:

    没有80年代中期形成的以广州太平洋影音公司、中唱广州公司、为核心基地及围绕于这些公司周围的词曲作家和歌手,西北风时代中国原创音乐的第一次高潮就不存在。没有90年代大规模经济发展高潮的掀起和大众传媒的全面市场
化,也就没有新生代的短暂辉煌。而这两次高潮中,西北风时代赖以形成创作突破的概念是引入西方摇滚的文化批判和音乐思维,在操作上则形成了以词曲作家为中心的制作体制。新生代时期形成创作突破的概念是引入歌手包装机制,确立都市文化为主要消费方向,在操作上形成了以制作公司为核心的制作体制。没有这些实质上的进步,作为纯艺术行为的创作和纯市场行为的销售都不可能产生中国流行音乐文化的真正景观。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