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对“新民乐”的种种理解和认识

     对于“新民乐”,人们的理解分别是这样的:
    这些源自同一母本的中西土洋杂交嫁接的品种被冠以相同的姓氏??“新民乐”。
该栏目策划人之一王康宏为其下了这样一个定义:凡采用民族音乐做动机,加上现代理念与手段创作与制作,可以推广流行的音乐就是新民乐。
    所谓新民乐,母本不变其宗,改换父本为欧美现代流行音乐,探索的是民族音乐通俗化、流行化或世界化、现代化的路子,关键词是“New age”。
    《新民乐》在中央电视台开播后,2000年4月16日又与北京文艺台和广东音乐台联手,共同打造新民乐的品牌。针对新民乐的出现,音乐理论界和创作界出现了不同的声音和认识。如有人认为:
    《新民乐》就是把那些已经进了和准备要进博物馆的老祖宗的好玩意儿,抖落出来给今人看。
    刨祖坟卖遗产抖家底儿不叫本事,改编换包装是智商不高的表现。
    民歌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部落具有最高价值的精神财富,决不能随意糟改。如民歌的发展以毁灭为代价,宁可不要发展。
    民歌的改编往往抽掉了其最接近生命本质的文化内涵,把原本深刻丰厚的东西搞得浅薄而平庸。

    其实,这些观点都反映着同样的问题,即中西音乐该如何借鉴发展的问题、中华民族传统音乐文化在新的历史时期该如何发展的问题。但是,不管有怎样的不同看法和认识,笔者认为通过新民乐的创作和对传统音乐的整理挖掘,恢复创作中对传统音乐的重视态度、引起人们对传统音乐文化的注意,无疑是一种有益的表现。
    如音乐人侯牧人就表达出这样的认识??在采风前其对民间艺人的态度是朝下俯视他们,采风之后则是往上仰视他们。侯牧人坦言自己很长时间对国外爵士音乐家在舞台上即兴表演变化无穷的能力佩服得五体投地,到了新疆听木卡姆,当地普通农民乐手表现出来对本体文化的自信、高超绝伦的演奏技艺和音乐创造能力令人惊叹,本事太大了,棒得没法儿说,比那些外国爵士顶尖大师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