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互联网给流行音乐发展带来的影响

    流行音乐与网络的结合,带来了一场流行音乐传播方式、欣赏方式、创作方式的大革命。如:
    2001年,雪村创作的《东北人都是活雷锋》在网络上广为流传,并被众多网友制作成Flash动画,单是大陆地区就有Flash版本5个之多,影响很大,雪村也被称为“中国网络音乐第一人”。
    其后,北京京文唱片有限公司推出雪村的专辑《东北人都是活雷锋》。该专辑的音乐“曲风丰富多彩,即借鉴了京剧、秦腔、花鼓戏、二人转等中国传统戏曲音乐的特点,也吸取了布鲁斯、爵士、民谣、摇滚等欧美音乐的精华,可谓是民族民间因素与欧美时尚的完美结合;它的词具有强烈的讽刺性叙事风格和浓厚的文化气息,诙谐、生动而又深刻,而故事的主角既有广为熟知的通俗文学作品中的形象,又有典型的大众形象和社会丑恶现象。题材之广泛,能让不同职业、年龄层次的听众都在其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切入点,从而引起共鸣”。
    雪村把自己的音乐作品定义为“音乐评书”以用来和其他流行音乐作品区分,笔者认为其“音乐评书”的定义更多的是商业包装的色彩,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它还是属于流行音乐的范畴,是流行音乐中注意反映当代中国社会平民百姓生活状态的流行音乐作品。
    与此同时,一些乐队和歌手也通过网络迅速提升知名度,如:红??国内第一支凭借虚拟网络让乐迷认识并承认的乐队,在被专业音乐网站欢腾音乐网从互联网中发掘出来时,其主打歌曲已在三个月时间内被下载了2万余次。
    而歌手卢庚戌也是凭借新浪网的介入迅速走红,网络的介入使一个歌手的成名期由一年半缩短到半年。

    更有大量的原创歌曲通过网络的传播渠道在网迷中流传,如:幽默的《猪之歌》、爱情歌曲《老鼠爱大米》、《丁香花》、反映大学校园生活的《大学自习课堂》等等。一些歌曲还被制作成Flash动画,从另一个方面增强了大众的文化娱乐的参与性。
    由于科技的发展,个人通过各种软件录制歌曲并贴在网站供网友欣赏已成为可能。一大批网站都开设了“原创音乐”专区,供歌迷甚至是专业歌手发表自己的作品。
    一大批突出娱乐性的、用各种方言翻唱的流行歌曲也通过网络流传开来,如《双截棍》等等。
    可以说,网络作为流行音乐传播的新媒体,较之传统的传播媒体??报纸、广播、电视而言,无疑具有诸多优点:首先,网络彻底打破了传播的地域界限。第二,网络传播速度迅速、快捷。第三,网络的交互性缩短了歌手与歌迷的距离。第四,机会均等,对每个歌手都是挑战和机遇。
    而在网络迅猛发展的同时,如何对网络进行管理?如何在网络中实施著作权法、保护音像作者的权益也成了政府文化管理部门开始考虑的问题了。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