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音乐工作者对流行音乐更为关注

    1998年11月19日,《音乐生活报》上刊登了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梁茂春的文章??《流行音乐呼唤理论》。梁茂春教授认为对流行音乐的评论“骂”与“捧”都是理论研究软弱无力的表现。他通过对中国流行音乐“曾经繁荣”与“再次繁荣”现象的比较考察与历史反思,指出:对流行音乐的种种现实问题,需要理论的关注和研究,对流行音乐的历史
同样需要下工夫进行研究。中国流行音乐需要完善自己的理论系统。
    一直以来,对中国当代流行音乐的理论研究总是局限在流行音乐圈内人之问,研究者、评论者大多不是音乐专业出身。因此,对流行音乐的评论也好、研究也好,往往停留在文化批评的层面,难以进入音乐的层面。对流行音乐更专业、更深入的研究一直未能展开。在这个问题上,专业音乐教育是应该做出一定的检讨与反思的。
    值得注意的是,流行音乐问题已在硕士学位论文研究的选题上得到更多的关注。河南大学王思琦的硕士学位论文《中国当代流行音乐的发展及文化学研究》、福建师范大学张焱的硕士学位论文《中国当代流行歌曲演唱风格发展脉络及其相关问题研究》、河南大学石兰月的硕士学位论文《涌浪中的理性审视??新时期流行歌曲与青少年价值观教育问题研究》、暨南大学胡燕妮的硕士学位论文《审美世俗化??从大陆近二十年流行音乐的发展看当代审美文化转型》、西南师范大学任丽华的硕士学位论文《社会转型期中国流行音乐及其文化心理蕴含》、中央民族大学孙明的硕士学位论文《中国当代流行音乐音像制品包装风格演变及文化属性研究》等研究成果,都从不同的角度对中国当代流行音乐展开了有意义的探索和研究。
    另外,南京师范大学的徐元勇博士对通俗唱法的演唱风格、演唱技巧进行了自己的学术研究,《音乐生活》2000年第9期至2001年第6期连续刊登了他的文章《通俗歌曲的演唱与训练》。现就读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的郭克俭博士也从教育专业化、教学多样化、唱法科学化和理论全位化的角度对中国当代通俗唱法的发展提出自己的构想,并在《中国音乐学》2002年第4期上发表论文《二十一世纪我国通俗唱法发展构想》。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