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中国音协声乐创作座谈会之抒情歌曲

    与此同时,吕骥在《谈当前声乐创作中的几个问题??在中国音协声乐创作座谈会闭幕会上的总结发言(摘要)》一文中也谈了对“抒情歌曲”的认识:

    我们现在特别强调要写抒情歌曲,丝毫没有贬低战斗进行曲的作用的意思。关于抒情歌曲要不要戴帽子,我以为还是戴一顶革命的帽子为好。一九五六年的经验教训是值得我们记取的。我们提倡的当然是社会主义的革命的抒情歌曲,可是一九五二年我们没有在抒情歌曲头上戴革命的帽子,后来黄色音乐就应声而起,跟踪而至,以至泛滥全国,危害极大。现在并不是黄祸已除,许多地方黄色音乐录音盒私相传授,伺机活动,我们如果不戴上革命的帽子,他们就会先你而起,泛滥各地。革命的抒情歌曲还没有问世黄色歌曲就会在一夜之间进入阵地。抒情歌曲戴上革命的帽子,黄色歌曲就不能以假乱真,毒害青年了。

瞿维也在同期刊物上发表了《革命的激情与抒情相结合》的文章与吕骥的观点遥相呼应:

    在这样的要求下,革命抒情歌曲的写作就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当然,战斗的进行曲,短小精悍、易学易唱、政治鼓动性强的歌曲,仍然是歌曲创作的重要方面。但是,除此而外群众还要求反映他们多方面的生活,从不同的角度去抒发他们的革命感情。

    同样,1980年4月,在中共中央宣传部建议下,由中国音乐家协会、文化部艺术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在北京联合召开的音乐创作座谈会上,对抒情歌曲也进行了讨论。《人民音乐》上有如下报道:

    大家在座谈会上热烈讨论了抒情歌曲的创作和演唱问题。多数同志认为,抒情歌曲在音乐创作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是人民需要的。抒情歌曲要抒人民之情、革命之情、健康之情、优美之情。爱情歌曲只是抒情歌曲的一部分。

    为“抒情歌曲”戴上“革命”的小红帽,在某种程度上对“抒情歌曲”进行了创作范围的限制,“抒情”并不是随心所欲的,并不是个人的私情。在这里,吕骥、瞿维作为当时音协的领导,为“抒情歌曲”做了极具价值判断色彩的限定:“抒发革命之情”!这种影响多少是带有行政干涉意味的,舆论导向十分明显。中国歌曲创作的观念仍然面临着再一次的解冻。
    由此可以看出,在中国当代音乐发展的历史中,“抒情歌曲”的存在不只是一种创作体裁、形式的问题,它更多的是和意识形态问题相联系的,是和中国当时的政治环境紧密相关的。在理论界承认“抒情歌曲”存在合理性的同时,抒发什么样的感情,怎么样去抒发还是有着虽不成文、但是又是十分严格的限定的。并形成了一种“传统”,这种“传统”
的影响一直延续到对1980年代“抒情歌曲”的创作和评价上,当然,这也同样是后话了。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