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杨琦、施光南对“抒情歌曲”的看法

    抒情歌曲是声乐艺术的一个品种。它是与战斗性的群众歌曲相对而言的。它常常是通过作曲者本人对于客观事物的感受来表达思想内容的,所以更富于主观。有时它也体现集体或者整个民族的思想感情。长期以来,确实有这样一些人(包括有的领导者)对抒发个人感情的抒情歌曲十分反感,并给以或明或暗的种种非难。这也是造成我国抒情歌曲(特别是爱情歌曲)不能发展的一个原因,可以说是重要的原因。那种认为抒情歌曲就是爱情歌曲,不过是一种误解。

施光南认为:

    分析抒情歌曲不景气的现象,不能不联系到艺术民主的关键在于政治民主这一根本原因来考虑。关于抒情歌曲要不要戴“革命”的帽子问题,我的意见是不戴为宜。这是当前解放思想、打破种种“左”的框框的形势需要。戴上“革命”的帽子将会限制抒情歌曲的发展,束缚创作人员的手脚,也为某些主管文艺的干部还残存的“左”的思潮提供了借口。

    在对中国当代歌曲创作做简单回顾,尤其是在对“抒情歌曲”创作的发展过程梳理之后,笔者对“抒情歌曲”这一名词产生如下一些认识:
    首先,“抒情歌曲”的称谓是在中国当代音乐历史发展过程中,在特定的历史环境下产生的。
    从本质上说,但凡艺术创作都应该是抒情的,歌曲创作也不例外。为何单单在歌曲前加上抒情二字?那是中国当代社会政治生活对于艺术创作的束缚、影响的产物。新中国成立后,歌曲创作为政治服务的意识很重,歌曲总是以表现集体情感、民族情感的抒情为主。歌曲中的艺术形象往往是“我们”,很少是个体性很强的小我。当然,这也是我国建国初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特定历史背景决定的。和那些表现群众劳动、战斗生活的进行曲风的抒情作品相比,无疑,“抒情歌曲”所抒发的感情是软化的、个人主观色彩浓厚的。
    其次,“抒情歌曲”以及有关“抒情歌曲”的种种讨论,实际上是歌曲创作中个体意识崛起的一种表现。这种表现由于受到政治因素的影响,在一定历史时期内并未成为歌曲创作的主流。
    “革命的抒情歌曲”与“抒情歌曲”的创作观念、价值观念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另外,随着社会思想的进一步解放,政治生活上民主意识的强调,对于“抒情歌曲”的敏感度也在逐渐地降低,最终在称谓上完成了向“通俗歌曲”、“流行歌曲”的转换,当然,这也是后话了。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