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轻音乐的讨论

   有关轻音乐问题的文章在这一阶段随着轻音乐在社会生活中地位与影响的扩大而丰富起来,如寒溪的《呓语轻音乐》、践耳的《轻音乐向何处去》、孙承禧的《也谈轻音乐向何处去??并向践耳同志请教》等都分别就轻音乐在中国的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如何加强对轻音乐的管理进行了一定程度的理论阐述。也正是由于轻音乐在当时的社会音乐生活中地位和影响的扩大,在如何正确对待、处理轻音乐问题方面,l983年8月11日至22日,由文化部艺术局和中国音乐家协会理论创作委员会在沈阳联合召开了全国轻音乐座谈会。
    来自中央和各省、市、自治区的l20余名代表、30多个新闻单位的记者及演员共计6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规模在同类会议中应该是真正意义上的大会了。可以说,这次大会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将轻音乐问题进行全面总结、深入探讨的大会,也是从中央到地方、自上而下的一次正视轻音乐问题的大会,轻音乐终于在官方及民间、领导者与群众中获得了合法地位。
    此次会议,围绕着轻音乐的地位、特性以及如何建设和发展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社会主义轻音乐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对于轻音乐的地位问题与会同志认为:

    建国以来,轻音乐经历了几起几落的曲折道路。其原因都是由于指导思想上左的错误造成的。与会同志认为,轻音乐是社会主义音乐文化事业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轻音乐同其他音乐品种一样,在我国的民族文化领域中处于同等的地位。任何贬低和排斥轻音乐的做法都是不妥当的,是不符合党的双百,方针,不利于音乐队伍的团结的。

围绕轻音乐展开的争论,有些同志认为:

    争论的焦点并非是“雅”、“俗”之争,而是如何对待港台不健康的流行音乐及其他外来不健康的音乐的影响问题。

对于轻音乐的特性及概念问题,与会同志认为:

    一般来讲,它具有如下特征:通俗易懂,偏重于娱乐性,它的表现形态或轻快活泼,或悠扬舒畅,或诙谐风趣,它一般是通过富有生活风趣的题材反映人民的思想感情。其中,娱和生与通俗性是它最显明的特性。关于概念问题,许多同志认为,目前还是继续使用轻音乐这一概念为好。因为,这一概念我们已使用多年,而且广大群众实际上已接受了这一概念。至于通俗音乐,其范围太大,而流行音乐在我国三四十年代曾特指当时泛滥成灾的靡靡之音。有些同志则主张使用通俗音乐这一概念,因为一些深沉而富于哲理的通俗歌曲难以纳入轻音乐的范畴,而通俗音乐在题材、体裁、风格等方面要比轻音乐广泛很多。究竟哪一种更适宜,有待于今后在艺术实践中继续探讨。

    时任文化部艺术局局长的李刚也在大会上做了题为《开创轻音乐事业的新局面》的发言,伍雍谊也做了题为《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的需要》的总结发言。李刚的发言充分地肯定了轻音乐存在的合理性,而伍雍谊则在此基础上对轻音乐演出中存在的追求经济效益忽视社会效益的精神产品商品化倾向进行了批评。
    在全国轻音乐座谈会闭幕式上,文化部副部长周巍峙最后发言说:
    文化部计划准备成立一个以演奏轻音乐为主的专业团体,并提出发展我国轻音乐的十六字方针:通俗活泼、优美健康、民族特色、形式多样,并希望音乐院校从现在起就有意识地培养和输送轻音乐人才。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