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首届孔雀杯民歌、通俗歌曲大奖赛

    随着社会音乐生活中各种类型声乐比赛中通俗唱法的设置,尤其是1986年第二届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及首届“孔雀杯”民歌、通俗歌曲大奖赛中通俗唱法项目的设置,标志着中国当代流行音乐终于登堂入室,这种有别于古典、传统文化的新型艺术形式终于获得了社会文化的认同与接受,通俗唱法的称谓也一直沿用至今。
    可见,通俗唱法称谓与通俗音乐、通俗歌曲称谓产生的历史背景如出一辙,都是对流行音乐称谓的一种折中。随着时代的进步,通俗唱法的提法虽然已经约定俗成,被广泛地使用在社会音乐的生活及理论研究者的著述之中,但是,也出现了反对使用通俗唱法、主张使用流行歌曲唱法或流行唱法称谓的理论声音。如张焱在《音乐周报》2003年10月3日第5版发表《可否流行换通俗》一文明确提出:

    通俗唱法的叫法已经缺少了历史依据。用流行歌曲代替通俗歌曲,不仅象征着艺术观念的转变,而且体现了我们对“Pop Music”的认真和诚恳态度。用流行唱法取代通俗唱法是顺理成章的。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速,运用在全球华语
圈通用的流行歌曲、流行唱法更有现实意义。

    纵观以上所述及的概念及专业名词在当时社会音乐生活中使用的种种情况,我们不难发现,以上概念及专业名词大多情况下是同时出现,并在社会音乐生活中同时使用的。但是,这些概念及名词的所指又在很大程度上是不一致的,这就势必造成认识上的一些混乱,如《人民音乐》1985年第8期就发表了题为《轻音乐、流行音乐、通俗音乐是一回事吗》的读者来信,反映了当时社会音乐生活中人们在认识上存在的困惑。当然,这都是历史造成的。同样,这种情形存在本身也构成了历史。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