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流行音乐文化特征分析及概念的界定

    流行音乐一词是根据英语“popular music”(有时简称为POP music)翻译过来的。对流行音乐的解释,不同国家,不同时期,不同研究者经常各不相同。我国一般把“popu?lar music”翻译为通俗音乐,但在实际的音乐生活中,流行音乐的称谓更普遍些。那么,流行音乐到底是什么呢?
    1.有关“流行音乐”的若干种认识
    (1)“通俗音乐”(popular music)泛指一种通俗易懂、轻松活泼、易于流传,拥有广大听众的音乐;它有别于严肃音乐、古典音乐和传统的民间音乐,亦称流行音乐。
    (2)POP流行音乐(或通俗音乐),初期指能吸引广大观众的音乐会。l858年本尼迪克特(Benedict)成立了伦敦流行音乐会,它一直延续到l898年。l950年代后期,POP一词特指非古典音乐,通常称如甲壳虫、滚石、阿巴等音乐表演者们所演唱的歌曲。
    (3)流行音乐是商业性的音乐消遣娱乐以及与此相关的一切工业现象。但新近产生的流行音乐(如摇滚乐)与过去的流行音乐(如流行歌曲??schlager)是有所不同的。在这些音乐中出现了一种对抗商业性的,不与资本主义价值观念妥协的倾向,并在其中融入了尖锐的社会性主题(如反战)。
    除了以上对流行音乐的不同认识外,还有其他一些不同的见解,如:流行音乐就是在群众中流行的音乐,像《国际歌》、《洪湖水浪打浪》;流行音乐等于通俗音乐,一切形式简洁、曲调流畅,易于被大众接受的古今中外的音乐作品都可以包括在内,它可以是民间小调,可以是艺术歌曲,也可以是古典音乐,流行音乐是在夜总会、舞厅、酒吧等游乐场所演奏的音乐;流行音乐是那些娇腻缠绵、轻狂迷惘,内容格调不健康以至低级卑俗的音乐统称。总而言之,流行音乐就是黄色音乐对流行音乐的解释还有许多,他们多是以流行音乐的某一特征为出发点,角度的不同,使得定义也都不尽相同。因此,要给流行音乐下一个确切的定义成了件困难的事情。而流行音乐概念的不确定性也直接影响了对流行音乐本体作更深入、更细致的研究。
    其实,流行音乐概念的不确定性,主要是由流行音乐的不同种类以及不同的文化特征决定的。那么,流行音乐一般具有哪些文化特征呢?本文在此以中国当代流行音乐为研究主体,提出流行音乐的10种文化特征,以求得对流行音乐取得一种基本的认识,并在此基础上对流行音乐的概念进行新的界定。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