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流行音乐文化功能研究的关键
    笔者认为,认识文化功能,一定要认识到文化概念的复杂性和整合性,将上述对文化以及对音乐文化(也就是音乐的存在方式)问题的认识与对功能问题的理解结合起来,是探讨一切文化样式对社会及人产生种种影响的必要前提。
    因此,展开流行音乐文化功能的研究,就要一方面考虑到流行音乐与文化、音乐文化的关联,一方面还要注意流行音乐自身的文化属性、文化特征。也就是说,流行音乐在具有一般意义上的文化功能时,受其自身文化属性的内在规定,必然会表现出独具特色的、不同于其他文化样式的文化功能。
    另外,流行音乐文化特征与文化功能的关系又是对立统一的。一方面,流行音乐所具有的文化特征决定了流行音乐文化功能对社会及人影响的程度和范围、流行音乐文化功能的指向对象等等,而流行音乐的文化功能作为流行音乐文化属性、文化特征在社会实践中的呈现,进一步证实了流行音乐文化属性的本质存在。另一方面,流行音乐文化属性在现实社会实践中,又必然受到特殊的社会文化环境的影响和制约,使其文化功能在一定程度上有可能表现出与其一般文化特征不一致的效果。
    因此,本文对流行音乐文化功能的研究是以本章第一节“流行音乐的概念及其文化特征的研究成果为基础展开,同时结合前文对中国当代流行音乐发展历程的梳理、尤其是结合中国当代社会文化环境的发展变化,也就是结合流行音乐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音乐现象,从流行音乐对社会、对人所产生的实际作用中来探讨中国当代流行音乐所具有的文化功能。同时,认识到“文化”概念的复杂性和整合性,将上述对文化以及对音乐文化(也就是音乐的存在方式)问题的认识和流行音乐文化功能问题的研究相结合,取整合的视角,对流行音乐文化功能进行比较全面的分析,即:从积极性、消极性、中性三个方面以及不同文化功能的转换来探讨流行音乐所具有的不同性质的文化功能。也只有这样才能准确评价中国当代流行音乐在社会文化生活中呈现的作用和地位,显示出学术研究的现实意义。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