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流行音乐的消解功能

    流行音乐的消解功能一方面是指流行音乐受商业运作机制的影响,日益商品化、传媒化,在商业利润动机的驱使下,大量媚俗的流行音乐作品出现,消解了流行音乐作为一种文化存在的艺术性;另外一方面是指,由于流行音乐非主流意识形态表达的特性使得流行音乐对主流意识形态具有一定程度的消解功能。
    由于流行音乐过于强调商品性,使得大量流行音乐只注重包装而忽略了自身的文化内涵,为了获得巨额利润又会对消费者曲意逢迎,导致媚俗性作品的出现。这一切都在消解着流行音乐艺术的精神价值和艺术性。可见,过度的商业化扭曲了流行音乐作为一种文化存在的导向。
    流行音乐非主流意识形态表达的文化特性又使得流行音乐具有对支配文化(以主流意识形态表达为主的文化样式)进行不同符号意义的解构和颠覆的消解功能。这种对主流意识形态的消解分为直接消解和间接消解。直接消解方面如:一些摇滚乐作品对红色经典作品(主流意识形态的表达)的重新演绎。以崔健用摇滚乐的方式演唱具有崇高、神圣性质的革命歌曲《南泥湾》为例:
    《南泥湾》原本是一首具有民歌风格的创作歌曲,后来成为歌颂执政党革命历史的颂歌,具有神圣性和崇高意义,但崔健却把它还原为流行音乐的意义。崔健自己曾这么解释他的创作动机:

    (关于《南泥湾》)我们小的时候,被教会很多这样的歌。所以,不能离开这种感觉。即使想试着搞别的感觉的音乐,也总是会觉得不顺手。用别人的感觉试着唱别人的歌曲,这也是没办法。所以我是想以自己的感觉将这首歌重新唱一遍试试看。听那首歌的人,也许会得到各种各样的感觉,这当然是我无法控制的。

    流行音乐通过其歌词(观念)、形态(演唱方法)、表演行为(如崔健最初登台不修边幅与其他演员形成鲜明对比)等方面对主流文化进行不同程度的消解。
    另外一方面,流行音乐中大量情爱歌曲的存在也间接地起到了消解主流意识形态的功能。过多地注重表现个人感情纠缠使流行音乐表现题材越来越单一化,并在一定程度上消解了文化艺术丰富多彩的表现力,消解了人们对现实生活问题的关注,忘记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