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流行音乐的引入和抵御功能
    1990年代以来,西方发达国家纷纷调整文化策略,通过各种文化渗透的方式,试图对一些发展中国家及社会主义政权国家进行文化主权的入侵。这种文化主权的入侵分别体现在对主导文化的渗透;对精英文化的渗透;对大众文化的渗透三个方面。其中通过大众文化的途径,把西方的生活方式、价值观念、政治信仰、审美取向等渗透到其他国家是这三种渗透途径中阻力最小、效果最大的一个。
    在流行音乐领域内这种文化的渗透体现在大量欧美流行音乐作品输入中国;大量以西方音乐创作观念、技法、演唱风格为主的大陆原创流行音乐在流行乐坛出现,流行音乐风格越来越欧美化;西方音乐审美观念在大陆听众群、创作群、各种媒体中越来越占主导地位;更有一些流行音乐的歌词及MTV画面有悖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在群众中引起不良的影响等等。这种文化渗透的后果就是广大群众对中华民族本民族的音乐传统、审美习惯的背离。
    我们必须承认,流行音乐作为一种大众文化,其强调个体意识、独立精神的特点,对于民众民主意识的培养是有一定作用的。可是,流行音乐创作越来越欧美化的倾向,势必造成一定程度上的西方价值观念在中国大陆的传播,并进而导致中国民众对民族文化认同在观念、行为上的背离!对这些我们是有充分的体会的。
    但是,我们从另一个方面也可以看到,中国大陆流行音乐在其发展过程中,一直没有停止民族化的探索和追求。在借鉴欧美流行音乐先进的技术、创作观念的基础上,我们也创作出大批具有鲜明民族音乐特点的流行音乐作品,出现了大批民族风格特征显著的流行歌手。
    流行音乐作品如:西北风、新民乐、新民歌以及以民族传统音调为基础创作的大量流行音乐作品,像《千古绝唱》借鉴《小白菜》的音调、《涛声依旧》以江南音乐素材为创作动机等等。主动以民族音乐为创作资源、在对民族音乐采风的基础上展开创作的流行音乐歌手,创作者如:腾格尔、容中尔甲、学院派的何训田、黄荟等等。这种流行音乐民族化的情形在前文中都有所交代,这里不再赘述。
    因此,这种具有本民族传统音乐风格、特点的流行音乐。在客观上已经起到了传播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增强民众对本土文化认同感的作用,并在一定程度上发挥出维护文化主权、抵御外来文化渗透的文化功能。在世界文化越来越受西方强势文化影响、西方文化霸权主义盛行的今天,认识并利用好流行音乐的这种抵御外来文化渗透的功能,对我们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